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行亦生活公益惠世界 义工旅行正当时

杨心雅
2016年12月2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根据泰国孩子的手稿和灵感,进行再设计的成品T恤。

  在江西省崇义县麟潭乡进行暑期支教的美国大学生乘坐竹筏,公益活动之余深度体验赣南客家风情。
  本报记者 高 炳摄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开阔眼界、思考人生、修身养性、磨练意志……在当下中国,一种提倡公益与旅行并存的旅行方式——义工旅行,正以年轻人为基础迅速发展起来,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什么是义工旅行

  义工旅行在国外早已风靡,一些国家甚至将其与公民切身利益挂钩,进而增强参与度。例如,泰国大学生到贫困地区做一年志愿服务,期满后便有更多机会得到一份好工作。

  “义工旅行,顾名思义就是旅行者在世界各地旅行时,以辅助者、学习者的角色,参与当地志愿服务,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通过旅游产业、教育产业与公益的结合,提高全球公益效能。”EASIN亦旅亦行国际义工旅行平台创始人兼CEO凌裕涵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在许多人把“打工换宿”也列入义工旅行范畴。但从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两种形式。

  的确,打工换宿在现阶段的中国义工旅行方式中最为常见,许多当地客栈或青旅会发布信息招募义工,进行短期或中长期的打工换宿合作。由大学生组织成立的Voluntour义工旅行平台创始人于北川对本报表示,义工通过在青旅轻量级的劳动换取旅行途中的免费食宿,以当地人身份体验另一座城市的生活;或者通过公益劳动给当地带来一些改变,“这种新颖的旅行方式不仅能节省大量成本,更可带来全新的旅行体验。”

  不论是国际义工,还是国内打工换宿,义工一般都需自己支付来回路费和项目其他费用。总体来说,义工旅行不代表“不花钱而只需劳动的旅行”,只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少一些花销,多一些收获”。

  义工旅行  为人先于为物

  中国义工旅行正悄然兴起,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平台来助力义工旅行。

  凌裕涵介绍,成立EASIN的灵感源于非洲,平台注重“体验式旅行教育与公益正能量传播”。目前,EASIN在中国有四川熊猫保护、大理候鸟保护和非遗陶艺学习等项目;国际上有斯里兰卡志愿教学、马来西亚教学、非洲义工等诸多项目。“我们给上千名深度旅行爱好者提供义工旅行产品服务的同时,每年帮扶学校或社区30余家,大象营8家,海龟基地12家。此外,每年都会送出上百个赞助名额,鼓励更多旅行者去体验。”他说,“义工旅行与普通旅行有很大的差别。义工旅行者学习不同的公益模式,用实际行动支持正能量传播;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获得了对当地人文更深度的体验。”

  对此,凌裕涵分享了一个“泰国孩子原创潮牌”的故事。每年,EASIN都会赞助30至50个名额,让具有独特能力与想法的人去实现“创造力挑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小宇是一个舞美设计师,他用7天时间教会泰国孩子几种简单的水彩作画方式,让其以“梦想”为主题画出自己想画的东西。之后,小宇召集设计师朋友,根据孩子们的手稿和灵感进行再设计,最终变成一件又一件的成品T恤。小宇在线下展览,并发起众筹,众筹成功率超过700%。最终,这些孩子的梦想故事穿在了中国各地200多个人的身上,这为孩子们赚取了他们人生中第一笔“技能报酬”,而不是捐款。

  “让喜欢的事成为生活”

  在中国,“打工换宿”可能是义工旅行更为简单的一种表达方式,广受年轻人追捧。谈及成立Voluntour义工旅行平台的原因,于北川说:“我们看到义工旅行市场不规范,比如‘信息真实性问题’、‘青旅品质问题’等,所以我们决定成立一个平台,提供更为规范的义工旅行服务。”成立1年多时间以来,Voluntour组织了500多个义工旅行项目,遍及杭州、大理、三亚、厦门等城市,共有上千人进行义工旅行。

  作为一个致力于“做好打工换宿招募”的平台,于北川对打工换宿的意义有着自己的理解:“做义工可以有充足时间体验生活,深入了解当地文化,而不是走马观花。我们要‘像本地人一样行走,让喜欢的事成为生活’。”

  对此,来自甘肃的大四学生刘耀辉表示赞同。2015年暑假,他在微博上看到“兰州花儿国际青年旅社”的义工招募信息,在网上成功通过面试。“我在旅舍负责前台接待和房间打扫整理,以换取旅社食宿。做义工期间,我又结识了几位背包客。一个月后,我们一起前往青海,以同样的方式换取食宿。”刘耀辉说,“这算是当下大学生中流行的一种假期生活方式,能去其他城市游玩,又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食宿;既满足游玩的快感,又是对自己的考验、对新生活的探索,为什么不去尝试呢?”

  市场要规范  跟风需谨慎

  虽然这是一个新兴且时尚的旅行方式,但义工旅行的市场并不规范。凌裕涵对本报表示,现在市场上对义工旅行的定位有些混乱,很多人认为做义工旅行的就是公益机构。“但其实义工旅行在中国就是一种旅行方式,它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盈利性产业与公益事业的严谨区分和结合,让公益人不再陷入‘仅靠不稳定爱心捐款而存活’的非专业状态,避免陷入比惨、搏捐款的死循环。还原公益人该有的度假生活,是EASIN义工旅行该做的事。”

  作为义工与当地项目的中间人,该如何保质保量?于北川认为,很多问题最终都是信息真实性的问题。“以Voluntour为例,我们首先对合作青旅与客栈进行严格要求,只有经过认证,我们才会考虑合作。其次,我们会对青旅的工作内容与时间进行规范,不让参与者成为廉价劳动力。而这些,都为了义工旅行能有更高品质。”

  新事物的兴起必然会暴露出一些问题。在中国义工旅行市场的开发过程中,不仅平台要自我规范,消费者也要学会擦亮眼睛。

  于北川建议,参与者要谨慎出行。“如果选择平台报名,一定要先考察其往期项目,比如是否有往期参与者的反馈,以往是否举办过类似活动。”他说,“如果直接选择青旅或客栈,一定要从网络上检索信息,仔细进行比对。”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