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锣不再提升景区等级 保持传统胡同尺度

2016年12月21日08:1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锣不再提升景区等级

  全市首个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发布

  昨天,北京首个关于风貌保护的管控导则——《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正式发布并实施。导则规定,在整体保护的前提下,南锣将进行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严禁大拆大建,逐步拆除违法建设。在房屋建设方面,要保持传统胡同尺度,私挖地下室、盖二层的行为将被严禁。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恢复、保护南锣居民的“安静生活”,南锣在业态等方面将严控,并不再按照风景区标准进行硬件和软件等方面建设,也就是说,主动取消了3A级景区的南锣,在景区等级方面不会再主动“升级”。

  南锣房屋禁挖地下室

  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导则涵盖总则、管控要素、管控机制、管控措施、附则五部分内容。其中“管控要素”共19条。在房屋建设方面,管控要素要求保持传统胡同尺度,严格控制合法建筑退线,不得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占用胡同空间。保持院落空间格局和建筑外部形态与传统形制一致。位于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公共绿地、规划红线等特殊地带内的房屋不得建设地下室,不得扩建。

  建筑色彩方面,要符合老北京胡同的灰色调,不使用明黄、粉色等“撞色”,不出现“街头感”十足的墙面涂鸦。建筑材质要使用传统青砖、青白石,瓷砖、金属等不符合传统风貌的材料都将被排除在外。记者还发现,导则还特意强调了传统北京建筑的“规矩”:像琉璃瓦屋顶等都将在南锣这样的市井胡同被禁。大面积的灯箱、霓虹灯和“闪瞎眼”的动态光源也将退出南锣地区,低照度的暖色光源将还这里一片静谧之夜。

  东城区今后还将在南锣的经验上复制推广,制定其他历史文化街区的管控导则。

  年底前商户减至154家

  交道口街道工委书记吕德成告诉记者,南锣将按照“先业态后风貌、先主街后胡同、先减量后提升”的原则进行调整和升级。“根据统计,今年年初,南锣鼓巷主街有235家商户,目前已经关闭无证无照商铺28家。下一步计划清理‘一照多店’的行为,预计商户将由目前的92家合并为39家,转型10家低端小吃类业态,年底前南锣商家从年初的235家减少至154家。”

  今年5月,因为不堪重负,南锣主动取消3A级景区。那么在完成了一系列升级改造后,这个等级是否会再度调高?吕德成明确表示,之所以主动降级,正是因为之前的游客超出了承载量,造成了人车混行等安全隐患,各种低端业态丛生,住在南锣和附近胡同的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受到极大干扰。“调整业态、升级硬件,目的是为了恢复南锣区域的居住功能,还居民安静的生活环境,引进文创类的产业入驻。”所以,今后南锣的“调调”将不再以“风景区”定位。

  玉河南延基本完成

  “十里藕花香不断,晚风吹过步粮桥”,诗句中描写的玉河美景将不再是历史。东城区住建委党组书记刘景地表示,玉河南延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并考虑将玉河南段纳入大运河的后续申遗点。在考古方面,目前考古报告已经基本完成,在北河沿胡同的东侧附近发现的“澄清下闸”的闸口位置,将按照市文物部门的批复,按原貌进行保护和展示。也就是说,玉河南段水道修复后,“澄清下闸”将作为历史遗存完整展现。

  刘景地说,河堤在发掘过程中并没有找到当年的遗存,目前主要以回填的方式进行保护。在“引水”这一重要工程中,还特别注重了绿色和环保,比如将运用“海绵城市”的概念,尽量减少用水量、最大限度地将河道中的水循环利用。

  在文物保护和腾退方面,东城将研究制定文物腾退计划,协调推动文物征收办法和文物利用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十三五”期间,东城区区域内的所有会馆都将完成腾退。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