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透视VR产业的“冰与火”

本报记者  卢泽华
2016年12月2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发布会上,暴风集团推出了自己的新款VR(虚拟现实)产品。

  2016年被称为VR产业发展元年,但随着暴风魔镜裁员风波等事件相继发生,曾经野蛮生长的VR产业出乎意料地陷入低潮期。如今,在“寒冬”中坚持,以此守望“春天”的到来,已经成为VR产业的主基调。

         

  寒冬之困:发展元年陷入低谷

  对于“VR将是下一个风口”的论断,无论是硬件制造商还是互联网从业者都深信不疑。然而,与2016年初掀起的VR“资本热”相比,下半年,VR这个“风口”吹来的却是阵阵寒风。

  日前,国内VR行业领军企业暴风魔镜被传大规模裁员。据公开报道显示,这次裁员的比例约在40%-50%之间。一石激起千层浪,由此带来的VR产业“寒冬论”甚嚣尘上。在暴风魔镜裁员风波热度未减之际,另一家业内闻名的VR内容制作公司米多娱乐,也传出拖欠工资的新闻。虽然该公司就此进行了澄清,却仍让不景气的VR行业蒙上一层阴影。

  事实上,曾经的业内明星企业频频传出裁员、欠薪等负面新闻并非无迹可寻,其背后表现的是整个VR行业泡沫的破裂。早在今年5月份,VRZINC创始人刘云就表示,在国内,70%的VR硬件创业公司都在过去的一年内倒闭。2014年,中国共有200多家做VR头盔的公司,2015年只剩下60多家。

  从最初的火爆追捧,到如今的集体萧条,中国VR产业的发展犹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当然,这一年对于VR从业者来说,并不全是坏消息。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VR设备在线销量达每月100万元,较2015年增长近10倍。这说明,虽然因基数太小,销量数字的增长无法对冲整体行业的衰退,但VR消费市场的迅猛增长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雾里看花:在尝试中摸索

  打开国内某第三方电商平台,输入“VR眼镜”,页面显示的产品价格大多在50元以内。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国际大厂商的VR设备售价折合人民币后,大都在千元以上。

  国内外VR产品价格上的“天壤之别”,显示出国内VR从业者的不同思路。相对于国外产品主打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国内制造商更希望通过低价策略迅速打开市场。然而,亲民的价格虽然让VR设备销量节节攀升,但质量低下、体验不佳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

  今年9月份,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细数当下VR产业的发展问题,包括硬件技术的局限、软件可用性差、应用领域有限、效果不够理想等,可谓一针见血。

  缺乏核心技术是国内VR设备的一大短板。有专家表示,目前国内VR企业的底层设备大多来自国外,由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很多VR设备的制造相当于“只做了个壳”。内容资源的贫乏也是VR产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受限于内容开发成本的高昂及相关人才的短缺,目前VR设备只能收看少数视频或玩点简单游戏,这无疑从内容源头上限制了VR产业的发展。

  VR产业的疲态,可以从敏锐的资本市场上一探究竟。数字显示,2016年一季度,VR行业融资总规模达8.16亿元,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而第二季度后,新获得融资的创业公司仅5家。失去了资本“输血”的支持,又缺乏“造血”能力的VR产业,面临寒冬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眺望春天:寻脉融合之道

  入住酒店之前,旅客可以选择VR选房服务,只需在订单页面点选“我要选房”,就能身临其境般感知房间内的720度全景以及室外风景,从而筛选出自己喜欢的房间。

  若在几年前,这一幕只会发生在科幻影片的场景当中。如今,这项服务却变成了现实。日前,在2016携程UED设计大会上,携程展示了其运用创新技术研发出的VR选房服务,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兴趣。

  不同于专业VR设备制造商或内容制作商所面临的困境,2016年,京东、华为、小米、爱奇艺、携程等国内各大行业翘楚纷纷布局VR产业,由此催生出VR产业“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相比直接面对消费者市场,基于融合理念的“VR+”似乎更具竞争力。如今, VR与房地产、教育、文化旅游等诸多行业进行结合,由此产生的VR购物、VR卖车等服务也多获好评。对于这些行业巨头而言,既有开发VR技术的资金实力,也有迅速到达消费者的固有途径,而其运营模式和赢利模式都比现在直接面对消费者要明确得多。因此,寻脉融合之道,实现从VR到“VR+”的转变,是摆在VR从业者面前的一个亟待破解的命题,也是VR产业由寒冬走向暖春的必经之路。

  在暴风集团首席执行官冯鑫看来,寒冬是每个行业都会经历的,而VR技术的进步以及用户量的成倍增长,也为VR产业的复苏贡献了底气。因此,他对VR产业的未来发展依旧保持着充分的信心。“寒冬过后就是春天,暴风集团希望成为推动VR从寒冬进入春天的公司。”冯鑫说。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