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十三五”旅游规划出台 五大亮点促全域旅游实现

2016年12月26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刘佳)今日,《“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规划》广纳民智,征求了54个部门意见,合力助推旅游业发展,五大亮点促进全域旅游实现。

据悉,《规划》共分为八章36节,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将呈现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竞争国际化、发展全域化和产业现代化的五大发展趋势,并实现旅游经济稳步增长、综合效益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的四大目标

五大亮点:层级、地位变高 首提旅游功能区

《规划》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主要依靠基础旅游要素的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大众旅游新时代的要求。“十三五”时期,必须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加快由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促进旅游发展阶段演进,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规划》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主要有五大亮点。一是《规划》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专项规划中,从行业规划变成国家规划,规划层级、地位变高,是制度层面的亮点;二是把十八届五中全会中“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整个规划谋权布局的框架,与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三是首次把全域旅游作为《规划》的重要理念、重要发展模式、十三五旅游发展重点内容;四是从规划的目标讲,《规划》与“四化”、现代服务业、城市群战略、一带一路充分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服务小康社会的建设,与国家大战略对接;五是首次提出旅游功能区的概念,跟现代城市群规划配套,服务城市群的旅游休闲需求和生态绿色发展需求,同时对于主体功能区一些非限制性的绿色利用。

广纳民智、深度融合 征求54部门意见

为适应大众化旅游发展,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创新旅游产品体系,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规划》明确国家旅游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等多家部委共同落实。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认为,“《规划》的出台,首先极大地拓展了旅游的边界,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这是旅游界的一场革命。其次会带来许多机遇,《规划》中提出‘旅游+'的发展路径,旅游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将衍生新产品、新业态。当然,也对旅游界带来诸多挑战。面临全域旅游的大时代,'旅游+'不断深化下去,这需要旅游界从业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有极大的提高。”

李柏文表示,《规划》充分吸收了各政策的内容,总共征求了54个部门意见。“国家旅游局专门设立了‘献计献策十三五’的窗口,各省市频繁沟通意见、开座谈会。最终出台的《规划》广纳民智,是旅游行业、各部门、民众集体智慧的结晶。”

政策频繁出台 合力促进旅游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联合各部门陆续发布了《旅行社条例》、《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等多个旅游政策类文件,对于这些文件的频繁出台,冯奎说,“总体而言,有利于推动各个部门形成合力,促进旅游的发展;有利于旅游市场的扩大,形成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类型;有利于破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为旅游业发展的铺平道路;也有利于提升旅游业的地位,吸引各类资本投入。最终,促进全域旅游的实现。”

“不过,政策频繁出台也容易给业界带来困惑。”李柏文表示,“主要是因为如果政策落地、细化、执行不到位,就会施行不下去,给人政策不管用的错觉。但目前大多数政策都是满足诉求的,归根结底是从游客利益出发,保障游客安全的,各部门也都在积极为游客、旅游企业谋福利,创造更优质、更科学的政策环境。”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