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冯奎:旅游特色小镇与国际旅游城市将加速兴起

2016年12月27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刘佳)日前,《“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发布,引发了业界的热议。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认为,“十三五”旅游规划非常重要的突破点是提出全域旅游的思路。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将给旅游城市大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旅游特色小镇与国际旅游旅游城市将加速兴起。

冯奎认为,全域旅游是区域发展的一个突破。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线路全域统筹、旅游品牌全域整合、旅游市场全域营销等等,实际上涉及的都是城市发展的内容,是区域发展的内容,因此必然对城市发展战略与走向产生深刻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全域旅游的创建活动,将直接助力一批旅游县区的兴起。我国有2000个县市,预计“十三五”期间,将启动数百个县市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这些县市未来有望成为旅游特色型的县市。全域旅游提升了旅游的发展的区域环境,有助于提升现有条件较好的旅游城市的国际化进程,构建中国旅游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格局体系。一批旅游城市有望借助全域旅游的建设,加快成为国际化特色旅游城市。

冯奎认为,全域旅游对于特色小镇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全域旅游在创建中,整个区域的旅游投入成本得到分解。交通、通讯条件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大城市周边中小城市、特色小镇的便利性、舒适性。这些地方工作环境的改变,有利于吸引更多创意人群的集中与集聚。

冯奎预测,全域旅游在推动旅游特色小镇、旅游县市、国际旅游城市的过程中,将直接产生一系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投资需求。“十三五”期间,预计旅游总收入以远远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速度增长,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