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瞭望智库发起成立中国特色小镇培育发展联盟

2016年12月27日12: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今年以来,特色小镇跃入高层视野,赢得不可多得的政策利好。瞭望智库顺势而上,将于近期发起成立中国特色小镇培育发展联盟。据悉,该联盟将秉承瞭望智库作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定位,连通政策端和产业端,通过实施特色小镇调研项目,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落实精准扶贫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文件推进特色小镇发展。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发文,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10月中旬,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共计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政策推动下多地积极开展培育特色小镇的探索尝试。

瞭望智库此次发起成立中国特色小镇培育发展联盟,将以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使命,构建一个生态——通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链接专业资源、整合传播渠道等方式,构建“政府+产业+智库+资本+传播”的特色小镇运维生态系统。

瞭望智库在特色小镇规划与建设项目中,将遵循辅助领导决策和服务培育发展两条主线。通过调研总结各地特色小镇发展经验,整合其中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向决策层提供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与此同时,瞭望智库将利用丰富的专家资源和研究力量,前瞻国家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相关政策,研判政策、行业的趋势与风险。

在具体调研中,瞭望智库将从特色小镇发展的三个维度——产业维度、功能维度、形态维度展开,针对不同地区特色小镇的建设状况,制定发展规划框架。

调研将致力于完成创新驱动、产业扶贫、新型城镇化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大任务。从资金瓶颈、技术障碍、产业链整合、品牌影响力、利益机制等方面入手破解产业扶贫重要难点;通过系列调研,完善小镇的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形成新增长极。

在一系列调研的过程中,瞭望智库将连接各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资本主体、产业主体、建设及运营主体、学术研究机构等五类主体。

为配合做好“特色小镇规划与建设”项目,瞭望智库会同各方主体、深挖自身优势,全周期多角度地推出六类核心产品,为特色小镇前期建设、中期发展、后期传播助力。据悉,六类产品主要是——特色小镇培育发展联盟、特色小镇培育发展项目池、特色小镇发展水平评估、特色小镇发展及规划评价体系、相关会议及论坛、高效有力的传播矩阵及规划咨询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项目将根据前期调研的成果,设立特色小镇发展水平评测体系,该体系设置了政府支持、科教基础、产业协同、开放合作、文化氛围、市场环境、成效评估七个一级指标。

根据项目计划,瞭望智库会同相关部委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按照以上所述方法,围绕以上指标进行实地走访、深度调研,将形成《特色小镇区域规划发展报告》。

在相关部委、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学术机构的支持下,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暨特色小镇合作开放大会将于2017年两会前夕召开。(来源:瞭望智库)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