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竹桥古村——没有围墙的古建博物馆

本报记者  王  萌
2016年12月28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竹桥古村的天光云影映出岁月悠长

  中国武夷山脉和鄱阳湖平原的过度地带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一个不足千人的古村落安静地坐落于此,名为竹桥村。石雕、木雕、砖雕,宗祠、牌坊、书院,手摇狮、雕版印刷……传统文化古韵,在此一一饱览。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江西省金溪县竹桥古村,与外媒记者一道,探访这座“没有围墙的古建筑博物馆”。

  初访竹桥  古香古色

  走进竹桥,仿佛走进了数百年前的岁月里。百余幢明清建筑保存完好,清一色板石墙基的房屋连成一体,蔚为壮观。村里的排水沟均由石块砌成,形成一个封闭式系统。在青石板铺成的弯曲巷道内,石板边缘长着毛茸茸的青苔,中间还有独轮车长期碾压留下的凹槽,诉说着竹桥古村的悠久历史。

  “金溪竹桥古村悠久的历史、特色的建筑和纯朴的民俗风情,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土耳其的安莫然对古村的民俗尤为感兴趣。在村口打糍粑的石臼前,两位老汉每人抡着一个大木棰,用力捶打石臼内的糍粑,引来众多游客围观。“这样也能做出好吃的东西吗?”几位外国朋友自告奋勇上前尝试,捶了几下便放弃了:“太重了!捶不动,捶不动!”

  “村庄的建筑古色古香,但最吸引我的还是现实生活的画面。”来自日本的玄番看到一位老人带着孙女在池塘边玩耍,不禁拿起相机记录下这温馨的一幕。

  传统民俗表演正酣,文化传承历史悠长。村子深处,几位手工艺人正在做木刻印书。外国朋友凑上前去,亲自体验将模版上的字印到纸上的过程。“这些都是文化,应该代代流传下去。”一位来自西班牙的朋友拿着亲手印刷的“临川才子金溪书”说道。

  据介绍,金溪曾是明清时期江西最大的印书中心。2008年,金溪雕版印刷手工技艺入选江西省第二批“非遗”。江西名谚“临川才子金溪书”中的“金溪书”,便是指金溪县的雕刻印刷。

  古村建设  村民参与

  聆听古村故事、参观古建筑群、品尝民间美食、观看民俗表演,这些都是游古村时不可或缺的体验项目。穿过街角,村里一位老者的房子成了“参观景点”,老人在门口招待来往的客人,热情洋溢。

  目前,参观竹桥古村是免费的,村里的特色美食、民俗表演,也都由村民无偿提供。金溪县双塘镇办公室主任孙丹兼任古村导游,她告诉记者,竹桥村目前有800余人,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小孩。竹桥古村目前正在申报4A级景区,旅游资源的开发也会给当地带来收益,古村村民都非常支持。

  “这里的旅游资源将带来很多就业机会,许多年轻人都在考虑回来工作,现在已经有人回村种植经济作物了。”曾在外工作的孙丹回家后,见证了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现在经常邀请朋友来游玩。

  走出古村,村后的广场上正在进行“手摇狮”表演,锣鼓喧天。长长的金龙在场地上飞舞,村民舞动狮子奔跑跳跃,鲜活热闹的场景让外国朋友大开眼界。

  “手摇狮”传承人周真对记者表示,自己的主业是种橘子;“手摇狮”表演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是金溪县各乡镇本地人,逢年过节或有客人时都会进行公益演出。

  生态保护  平衡开发

  为何古村能够保存得如此完整?很多到访竹桥古村的游客都会抱有这样的疑问与慨叹。

  “现在,古村建设还主要靠民政保障,村里很多古建筑都由专家进行修复。”孙丹告诉记者,即使景区开发后,也会合理控制游客流量,做好原生态保护和商业开发之间的平衡。

  与此同时,调动百姓参与,引导市场运作,也是古村保护开发的思路。在村子一角,一家咖啡店稍显清静,店内装饰洋溢着古村特色。“虽然现在顾客很少,但我们相信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一定会迎来更多客人。”店员自信满满地说。

  “金溪县有许多未被开发的古村,都有古建筑集群。”就职于金溪县电视台的徐佳告诉记者,浒湾镇书铺街、千年古村蒲塘村、东源古村等,都散发着悠悠历史的独特魅力。

  加大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是这片土地的真切梦想。在小桥、流水、人家的脉脉温情中,金溪怀古,弥漫着淡淡的古韵乡愁。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