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坐上高铁去云南 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本报记者 张 帆 杨文明
2016年12月29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8日,一列动车组正在穿越云雾缭绕的南盘江特大桥。

  28日,身着民族服装的姑娘在体验沪昆高铁。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高铁开行,云南火车终于快过汽车,云南十八怪,今又少一怪。随着12月28日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云南终于拥抱高铁时代。为了高铁顺利开通运营,铁路和地方作了哪些准备?高铁的开通,将为沿线带来怎样的变化?且看云南如何拥抱高铁时代。

  攻坚克难,云南融入全国高铁大循环

  “心情不只激动,还特别复杂!”“铁三代”王劲达为了开上高铁,已经足足准备了15年,从滇越铁路的米轨铁路,到准轨铁路再到如今的高铁,王劲达终于找到“飞一般的感觉”。

  随着沪昆铁路开通运营,云南告别“无高铁”时代。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介绍,沪昆高速铁路通道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全长2252公里,是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

  2小时左右可到贵阳,4个多小时到南宁,十一二个小时到北京、上海……高铁速度的背后,是铁路人攻克一个个高铁难度、追求一个个高铁精度。

  超过七成的桥隧比、穿越密集的地震带和喀斯特地貌——云南高铁建设难度前所未有。南盘江特大桥技术总监贺常松离妻别女从北京来到离家3300多公里的云南,光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就记满了45个本子。

  “这电缆肯定有问题!”感到电缆重量偏轻、手感不一样,马上联系供货商更换。“差一点都不行”,这是弥勒高铁车间工作人员冯建益秉承的验收标准,也是每一名高铁供电人埋在心底最深处的安全线。

  为了确保正式运营顺利,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专门成立现场指挥中心,安排诊断工程师24小时值守,运营保障人员超过200人。

  通江达海,交通末梢变开放前沿

  “云南有了高铁,我们出行会更加便捷。”老挝商人坎赛·占达拉因为业务需要,经常往来于老挝和中国之间,经昆明再中转到其他城市,如今的他,已开始期待中老铁路。

  从没有铁路到最早拥有铁路,从米轨到准轨,再到高铁,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百年滇越铁路笛声渐微,而呼啸的高铁,正助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高铁公交化”不仅将颠覆性地缩短云南与内地的时空距离,还将为今后中国高铁走向海外,连接中老铁路打下基础。

  “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必不可少。”昆明理工大学中远GMS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扬说,云南围绕“八出省、五出境”铁路大通道建设,使云南由原来全国路网的末梢地位,战略性地转变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前沿,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并加快沿线地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以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等优势产业发展。

  在昆明铁路局计划统计处长期规划科科长沈一奇的办公室里,一张五颜六色的云南铁路规划图尤为显眼。“不久后,从昆明乘火车就可以到周边国家旅游、经商,这将实现‘两亚’与云南乃至亚洲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往来,对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沈一奇说。

  着眼细节,配套建设避免微梗阻

  朝辞大上海,夕至彩云南。“早上在上海吃小笼包,晚上到昆明吃过桥米线。”今后,说走就走去云南将日益方便。

  在外地上大学的李倩特意选择28日返家。“原来从昆明回普者黑,坐大巴要四五个小时,碰上堵车得一天,现在高铁一个小时,还不用担心堵路上。”

  昆明市官渡区市民杨女士已经在盘算元旦后乘高铁去北京看读书的儿子。“相比飞机的颠簸狭小,高铁更平稳舒适。虽然路上时间长点,可是不断网络,有着急的工作还能在路上处理。”

  开行高铁的昆明南站位于呈贡新区,换乘是否方便?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高铁出站口对面就是昆明地铁一号线支线,购票、乘车都十分方便。而相关公交线路也已开通运营,便利了旅客出行。

  在售票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向购票者解释:“不管是商务座位、一等软座、还是二等软座,只要带字母A和F的就是靠窗软座,而只要是带字母C和D的就是临近过道的座位。”为了提高服务水平,昆明铁路局早早对高铁员工进行了细致的培训。

  相较于普快列车价格低廉,高铁价格提高不少。记者对29日当天高铁、汽车票、飞机票价格比较发现,对于里程较短的出行,乘坐高铁的价格并不贵,并且节约了大量时间。而对于里程较长的出行,比如昆明到北京、上海的高铁价格相对较高,花费的时间较长。昆明铁路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高铁开通以后,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来选择普速、高速或者民航,不过相对于以前,高铁提供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供旅客选择。”

  通车仪式上,25个云南世居少数民族代表歌声不断。沪昆客专、云桂铁路的运营,将为沿线少数民族群众带来更多便利。从阿诗玛到刘三姐,石林、弥勒、普者黑,云桂铁路将热门旅游目的地串联起来。一条最有旅游价值的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源源不断的客流,更是当地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

  实际上,变化的不仅是出行习惯,一场潜在的观念变革也正孕育。“高铁时代必将深刻改变云南区域发展的时空观、边界观、区位观、资源观。高铁的开通,将带来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云南区位优势的转变,云南省产业结构也将随之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云南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长生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