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体育+旅游 好戏在后头

范佳元
2016年12月2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雪,是大自然的“馈赠”。按照日本北海道的说法,当地的雪叫“肥雪”,意思是雪的质量非常高,天然适合滑雪者,几乎不需要人工造雪的方式来调整。

  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亚洲体育营销论坛”上,出席论坛的日本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原田宗彦介绍说,2016年到北海道滑雪的游客预计将达到2400万人次。而滑雪在中国市场也被看好,根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5年国内滑雪总人次达1250万,较2014年增长21.36%,滑雪产业增长速度受人瞩目。

  体育旅游在这个冬季成为热词,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

  如果没有滑雪者和滑雪板,雪资源再好也只是一座雪山。曾经,一部电影《非诚勿扰》,让北海道在中国知名度大增,就连一些原本算不上景点的观光地都在中国游客间人气飙升。如今,在这个消费升级、重视体验的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依托于微博、微信等平台、依靠智能设备等手段,将自己的感受、经历图文并茂地呈现、直播,开发真正有价值的运动体验、自然资源成为更加容易的事情。

  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具体来说,体育旅游的产业链可以延展到公路、航空、导游、购物、餐饮、体育器材等诸多领域,体育部门和旅游部门的通力合作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努力完成体育旅游发展目标的过程中,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应该首先建立起来。

  未来几年,将有两届冬奥会和一届夏奥会在韩国、中国和日本举行,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在国内8个城市举办,体育赛事轮番上场,体育旅游将进入大展拳脚的时期。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