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熊猫“盼盼”离世 全球近四分之一圈养大熊猫系其后代

2016年12月29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大熊猫“盼盼”离世 全球近四分之一圈养大熊猫系其后代

  作为全世界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于28日4时50分离世;全球近四分之一圈养大熊猫系其后代。

  这是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了解到的。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31岁的“盼盼”,相当于人类百岁高龄。今年以来,“盼盼”因患肿瘤,身体健康状况日渐转差,食欲、活动状况时好时坏。最近3日,“盼盼”健康状况急剧恶化,意识不清醒,已失去活动与采食能力。

  在大熊猫“盼盼”生病期间,保护研究中心对“盼盼”进行了特殊的饲养和医疗护理,尽力保障其营养摄取,让其生命得到最大限度延续。中心将对“盼盼”进行尸检,找出它死亡的原因。

  “盼盼”是四川蜂桶寨大熊猫保护区从野外抢救回来的“遗孤”,出生于1985年。它来到保护区时只有两个月大,身上长满了疮。经过饲养员精心照料,“盼盼”才慢慢地健壮起来,后被送至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盼盼”的后代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近四分之一,现存血缘后代130多只。在美国出生的“华美”和“泰山”,就是“盼盼”的外孙女和孙子。

  据了解,这只“盼盼”不是亚运会吉祥物原型“巴斯”。36岁的“巴斯”是一只雌性大熊猫,目前正生活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记者余里)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