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丽江古城:摘掉了“严重警告”帽子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6年12月30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在丽江回访当日,女儿在昆明出生。

回到家,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思考丽江文化保护,我脑海里反复浮现着一句话——“像呵护孩子般对待文化”。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婴儿的成长,格外迅速。离上次采访虽然仅过了一个季度,丽江古城已经展现出可喜的变化。

9月1日,经整改验收,国家旅游局发出通知,决定撤销2015年10月做出的“对丽江古城5A级景区的严重警告处分”。这意味着,丽江古城戴了长达11个月的“严重警告”的帽子被摘掉了。

今年国庆黄金周,丽江再次因旅游秩序被国家旅游局点名,不过这次是表扬。而从“古城旅游线路指引碑”被游客“摸黑”,到传统文化院落游览线路图,让人看到文化注入的勃勃生机。

在免费发放的文化院落地图指引下,我又找到东巴造纸传承人和秀军的造纸坊。问和秀军生意怎么样,他说:“一般般,这个月才3000元。”要知道,上次采访他,开口跟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汉话说不好,要不要找个翻译?”而在此之前,他的造纸坊需要靠他和哥哥外出打工才能运转。

丽江呵护文化的手段也日益完善。“原来我们免费给本土文化人提供铺面,结果却出现少数文化人承租后不做文化或者将房子转租出去的尴尬。如今,我们房租照收,但补贴古城内的文化项目,每年重新评估一次,让补助真正落到文化上而不是房子上。”丽江古城管理局副局长徐嘉泽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0日 16 版)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