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杭州新年走运大会元旦开幕 世遗大运河展新风貌

2017年01月01日21: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新年走运大会元旦开幕 世遗大运河展新风貌

  2017年1月1日,运河之城杭州举办2017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新年伊始,杭州社会各界代表、国际友人及杭州市民百姓在大运河沿岸以健步“走运”的形式迎新年,共同领略世界文化遗产千年中国大运河新风貌。

  千年古运河在杭州拱墅境内绵延12公里,旧时拱墅,因运河流淌而成为经济兴盛、文化深厚的繁华之地,翻看历史,该区经济曾集聚主城区60%的工业产值,其历史地位在杭城经济发展史上不容忽视。

  时下的运河杭州拱墅段,则更似一幅新旧时光交汇“图景”:在这里,愈发清澈的大运河水倒映着两岸古老与现代交错的城市风貌;在这里,老旧工业厂房孕育着文创、互联网等新型经济的喷涌而出。

  据了解,本次走运大会以“杭州与世界同走运”为主题,以运河主城区沿岸绿道为活动范围,沿途将经过大兜路香积寺广场、运河文化广场、运河天地等多处景观,领略大运河两岸千百年来历史风貌的变迁。

  这里曾是杭州老工业主要集聚地,厂房林立、机器轰鸣,是杭州轻纺、化工、重机等近现代工业及仓储的主要分布地。而如今,运河两岸已是集文化创意业、影视制作业、动漫游戏业等另一番蓬勃图景。

  有“天下粮仓”之称的富义仓是杭州现存唯一的古粮仓,现已成为运河沿岸独特的文化创意园区,完成了它从“物质粮仓”为“精神粮仓”的完美转型。走运大会期间,市民游客可在此与财神爷合影留念,以期来年物质与精神富足。

  运河沿岸的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的前身则是杭州第一棉纺厂,它曾是20世纪初浙江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最具社会影响的民族资本开办的近代棉纺织工厂之一。摇身一变,现已成为杭州传统手工艺人的聚集地。新年市民游客可在此感受具有浓厚中国历史特色的传统工艺非遗文化。

  而此次活动目的地----“运河天地”,也从原先大河造船厂旧址转型为集星级影院、咖啡音乐吧、精致餐饮等时尚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据了解,活动当天,市民游客可以在此写春联,领香积寺“福饼”。

  据悉,本次走运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运河集团、中新社浙江分社、拱墅区人民政府、下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浙江都市网、中国红娘网等友情协助,光与风车友情赞助。(王钰晨)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