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年度盘点 海航“买买买”背后的商业逻辑

2017年01月03日09:52 |
小字号

2016年,拥有两家航企以及10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海航集团几乎平均月月达成一笔重磅交易。加快“买买买”节奏的海航集团,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购物清单

12月20日,海航又“买”了。

这一次,陈峰麾下海航集团对标的是李嘉诚的长实、万科、保利等地产业骄子。当然,结局还是海航“赢”,而且赢得毫无悬念。

海航集团以54.12亿港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夺得香港九龙启德第1L区3号地盘住宅用地,再创香港启德发展区地价新高。

这并非海航2016年最大手笔,全年都在境外“买买买”的海航集团近期让人大吃一惊的是收购全球酒店集团排名前三的希尔顿集团。

10月24日,海航集团以65亿美元价格从黑石集团关联公司收购希尔顿约25%股权,由此一举成为希尔顿单一最大股东,该交易预计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

希尔顿酒店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酒店管理集团之一,旗下拥有13个酒店品牌,并在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700多家酒店、度假村和分时度假酒店,总计超过77万间客房,此次收购将有力助推海航在全球酒店板块布局。

事实上,今年4月28日,海航旅游集团还与卡尔森集团宣布达成收购协议。海航旅游集团将全盘收购卡尔森酒店集团,以及后者持有瑞德酒店集团一半以上的股权。但对于协议收购价格,交易双方并未披露。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航空(香港)航空配餐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收购所有公开持有Gategroup 股份的要约收购说明书。

对于Gategroup的收购,海航表示意在“加快海航国际化发展,增强海航在航食产业领域的能力,产生协同效应”。

此外,在香港上市的海航实业今年4月及10月也分别斥资14.41亿港元及10.72亿港元,收购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商业物业,以及美国华盛顿州高尔夫球场,在欧美扩充战略版图。

目前,海航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海外收购最活跃的公司之一。据《金融时报》报道,从2015年起,海航集团完成了35项,总额至少在270亿美元的收购。

而据彭博社估算,截至今年7月,海航集团全球资产已超910亿美元。

扩张逻辑

“当年老省长给我1000万人民币让我在海南成立航空公司,我跟省长说,您这不是害我吗,1000万连飞机翅膀都买不了呢!”

这是海航董事长陈峰在海航创业20周年主题会上回忆海航创业之初的话。

但正是这个在1989年以1000万元人民币起家的海南省航空公司,2016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年营收达295.6亿美元,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53名的企业。

回顾海航过往27年发展历史,国内外不断兼并收购是其迅速壮大关键因素,也因此造成了高负债率的财务现状。

但海航在全球的资产收购计划绝不会到此止步。

陈峰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还要做更多交易。他解释说,如果能得到一个机会,通过并购获得有益于海航核心业务的全球优质资产,当然必须并购,否则错失良机。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分析,从海航集团境外“买买买”思路来看,显然是希望打通航空运输与旅游产业链间的层层壁垒,以航运、酒店、旅行社、金融等子领域为地基完善其一站式旅游服务闭环,加速“海航帝国”在全旅游产业链的布局。

另一种来自海航内部的声音则认为,这样的投资是遵循有利可图的简单原则,现在全球经济低迷,企业估值普遍较低。因此,海航扩张成本也较低,此时遇到合适资产,固然当仁不让。

尤其前两年,全球民航业处于低谷期,很多欧美航空相关企业举步维艰,寻求中国土豪的注资成了能够立竿见影的救命稻草。

而这些并购,也加速了海航集团从一个偏安海南岛一隅的航空公司,发展成为拥有五大业务板块的国际化集团。

但具体到今年,海航疯狂扩张的背后或许也有主动规避人民币贬值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

2016年下半年持续走低的人民币,迫使海航在内的企业寻找规避市场风险的新方式,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在“破7”风口不停摇摆,分散投资境外企业无疑是海航抵御风险的一个重要手段。

买后管理

通过“买买买”,海航成功将触角伸到到全球100多个国家,也将其自有资产推高到6000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这些数字对于吃瓜群众来说不明所以,那我们不妨讲两个小故事。

在亚洲工作的一名并购业务银行家表示,海航的收购热潮使其办公室成为寻求推销各种交易的顾问们经常拜访的地方。

还有家境外媒体因为报道海航海外收购的新闻,接连收到来自全球各地多家公司问询,而主题只有一个:海航有没有兴趣收购我们?

在这种情况下,对海航而言无疑是大举进行全球采购的好时机,以不高的价钱购入一些优质资产,蓄势待发,等待行业走出低谷。

但我们也要说说挥金如土背后的事情。

并购之后的整合是全世界企业的难题,而不只是海航所面临的困境。管理模式的调整,业务层面的合并,特别是企业文化层面的融合,都是一个个待解痛点。

“稍有不慎就会带来困难和挫折,所以对于并购尤其是国际并购,我们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从来不敢大意。”陈峰曾感叹道。

在陈峰看来,那些取得成功的并购,既是时代造化,也与公司自身的管理办法和程序密不可分。“就像小孩在哺乳阶段,几点几分吃什么,什么时候该谁出场,一路全排成一个手册,可谓‘谋定而动’。”他称。

纵观全年,海航集团收购的境外企业大多还在按照原节奏运转,与海航系原有企业的业务整合也停留在相当浅的层面,更谈不上整合成为一个集团。

如何将海航全世界的资产整合形成完整的旅游行业闭环,目前看来,依然前路漫漫。

但是,从海航最近的收购套路上看,业务整合似乎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海航集团正在努力实现其成为投资主体的企业定位。

可以预期的是,在海航集团“买买买”之后,国人的跨境旅游将会更加方便快捷。(来源:旅界记者 张浩熙)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