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地球今过近日点 距太阳最近

2017年01月04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球今过近日点 距太阳最近

  1月4日22时,地球过近日点,是一年中距离太阳最近的时刻。这一天是一年里看到太阳“最大”的一天,也是整个地球得到太阳能最多的一天。

  据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地球绕着太阳公转,每过365.2422日绕行一周。地球运行的轨道为一个“椭圆”,太阳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因此,轨道上就有一点离太阳最近(14710万千米),叫做地球的“近日点”;还有另外一点离太阳最远(15210万千米),叫做地球的“远日点”,两者相差500万千米。地球在冬至后过近日点,通常在1月初;在夏至后过远日点,通常在7月初。

  距离太阳最近,按理说天气应当炎热,但是我们为什么反而感觉到很冷呢?天文专家解释说,从地球上看,1月4日的太阳确实要大一点儿,但一般市民用肉眼是分辨不出“大太阳”和“小太阳”的。因此,地球距离太阳的远近对地球接收太阳热量的多少并无太大影响。地球四季变化的主宰原因是由于地轴的倾斜和地球的公转造成的。现在正是南半球倾向太阳的时期,所以地球的南温带地区天气炎热,而地球的北温带区正处在三九寒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