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域文化主动退市新三板 欲登主板幕后推手成谜

2017年01月04日13:15 |
小字号

景域文化(835188)1月3日正式宣布终止新三板挂牌,刚刚挂牌仅一年多时间,就选择从新三板这一资金平台抽身而出,景域文化究竟意欲何为?

终止挂牌

2017年1月3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域文化)发布《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公告显示,“因公司战略发展及下一步更深层次资本运作的需要”,景域文化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而这距离景域文化上市仅仅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2015年12月17日,景域文化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被称为“自助游O2O第一股”。依靠新三板市场的资金优势,景域文化在2016年可谓风生水起。

2016年2月4日,景域文化发布上市后第一次定增方案,并最终获得了华策影视(300133)、上海村华中景的4.6亿元融资。2016年9月5日,景域文化再度发起融资,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认购了7亿元。

然而,景域文化的市场表现或许并不让资本那么满意。据景域文化半年报显示,其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96亿元,同比增长163%。净利润表现却与营收的高增长表现反差巨大,其在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为-2.58亿元,同比减少91.25%。

以此来看,景域文化依然在烧钱赚营收的路上狂奔。

处境尴尬

对于景域文化退市后的打算,其董事长洪清华给出的内部信中显现了端倪。“此次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是为了更大更远,为了不久后的另一种形式与资本平台的相聚。世界上伟大的企业,既要依靠内生力量的增长,更要依靠外部资本力量的扩张并购。”

据景域文化内部人士透露,景域文化在寻求国内其他板块上市的机会。不过,从目前景域文化的经营情况看,无论是主板或是创业板均无法达到要求。

国内创业板上市条件相对较低,但其要求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并持续增长,且两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一千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低于五百万元。而主板、中小板则更严苛,要求公司在最近三个会计年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三千万。

以此来看,连年亏损的景域文化不具备直接在这些板块上市的条件。而洪清华的内部信中也提及,将以另一种形式与资本平台相聚。

被并购?

对于无法实现直接上市的企业来说,借壳上市以及并购重组成为了“曲线救国”的方法,而这些已经成为了资本游戏的一部分。

不过,对于景域文化来说,借壳上市这条路似乎已经被堵死。

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借壳上市”进行了严格规范,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限定为60个月,而显然景域文化并没有5年前就开始投资的“壳资源”。

另一方面,景域文化半年报中显示,其上半年现金流量为-3.17亿元,显然很难一口气吞下A股市场上动辄数十亿市值的公司。

显然,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进入A股市场是景域文化最好的选择,而如果翻看景域文化的前十大控股股东情况,答案已经呼之欲出。

归属于上海锦江国际集团的上海锦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18.13%的持股比例位列景域文化的第一大股东,而锦江集团在A股市场有着两大上市公司平台,市值128亿元的锦江投资及市值281亿元的锦江股份。

通过重组并购的方式,将景域文化纳入更高估值的A股市场,迎来自身估值的提高,同时也依靠锦江股份或锦江投资原有的优秀业绩对景域文化的亏损进行缓冲,对于锦江系及景域文化来说将是双赢局面。

不过,究竟最终结局是否按照这样的剧本上演,仍需等待下一步动作。(来源:旅界记者 饶贤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