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四大并购重组 勾勒在线旅游新版图

2017年01月04日13:18 |
小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在线旅游企业来说,是整合的一年。大的OTA企业加快了并购整合的步伐,与此同时,线上线下的整合同样加速,行业的整体格局正在趋于稳定。今天旅界君为您盘点年内重点的并购整合事件。

携程收购天巡 消化能力受考验

提到携程,业内人都会想到携程各种大手笔买买买,2016年对于携程来说,最大的收购动作便是收购了旅游百事通和天巡。

11月24日携程宣布以14亿的价格收购天巡主要股东持有的天巡全部股份,此外还会对天巡剩余股份提出收购要约。

有业内人士表示,携程的百亿并购重考其消化能力。携程CEO孙洁表示,随着对天巡网的投资,我们需要完成许多任务,所以携程会专注于整合天巡网的业务,确保投资能给我们带来非常不错的收益。

在积极的业绩数据以及越发难遇敌手的内外部环境之下,携程旅行网显然并没有像当年那样固步自封,而是开始主动通过内部整合以及外部并购来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并弥补国际业务的短板。

去哪儿私有化 人员流失与变动并行

2016年10月19日,去哪儿就私有化交易达成最后合并协议,同意被远洋管理有限公司(Ocean Management Holdings)收购,对去哪儿的股权估值约为44.4亿美元。交易完成后,远洋管理有限公司、携程及其他Rollover股东将成为公司实益拥有人。

其实早在6月23日,去哪儿变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申请,私有化的价格是30.39美元每ADS,或每一普通股10.13美元。

随着去哪儿私有化的推进,其内部也迎来了一轮新的人事流失和变动:去哪儿网原战略及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朱小路被任命为首席财务官。去哪儿网联合创始人庄辰超(CC)不再担任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赵轶璐不再担任首席财务官。此外,去哪儿网宣布董事会调整。新的董事会由五名成员组成,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去哪儿网新首席执行官谌振宇、以及三名独立董事,赖佑明、朱剑岷和时颖。

有分析指出,作为被并购方,人员变动和换血无法避免。和其他被并购的企业相比,去哪儿在换血上速度更快,力度也更坚决,这也让去哪儿在整合上推进更快,但是人员的流失和变动也让去哪儿在过去一年中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有些无力。

同程与万达旅游合并 线上线下融合加速

10月9日,同程旅游旗下的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宣布将合并重组万达集团旗下的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万达旅业成立于2013年10月,隶属于万达文化产业集团。三年来,万达旅业先后并购了华北、华南、中部等地区的12家线下旅行社龙头,其中有超过6家被列入国家百强社。

此消息一出,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北京旅行社协会副会长钟晖表示,同程目前的状态不可能营收短期翻番——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通过收购、并购、孵化的方式才能做更大。原来线下最大的问题就是效率低,没有技术工具;线上最大的问题是服务落地。现在线上效率+线下服务落地如果能整合好,那就很有竞争力。

更有分析指出,如果万达旅业下属的旅行社全部或部分并入同程旅游,中国最大的旅行社O2O产业链条将整合完成,而同程旅游将成为国内营业额最大的旅游度假公司。

途家并购蚂蚁短租和携程、去哪儿民宿业务

2016年6月,途家与蚂蚁短租达成收购协议,后者成为途家的全资子公司。不久后的10月20日,途家又宣布并购了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自此以后,携程和去哪儿的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都将并入途家。据悉,此次并购被业内称为民宿行业最大的一次并购。

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在当日表示,此次并购主要是基于各方对市场的持续看好及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的考虑。今后几大品牌保留各自独立定位,但会打通库存,进行更多流量、产品、服务的接入。在其看来,非标住宿业正迎来并购潮。(来源:旅界记者 姜璐明)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