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携程收购唐人接 深入碎片化服务市场

2017年01月04日13:21 |
小字号

业内流传已久的携程收购海外专车品牌唐人接消息,终于得到证实;唐人接创始人安晶已于日前赴携程履新,出任海外用车CEO。据介绍,目前双方团队正在做进一步融合,但并没有透露收购金额等相关细节。

深度介入服务领域

据悉,日前携程已与海外专车品牌唐人接签署收购协议。据携程方面透露,未来在海外专车流程管理和品控方面将做出相应完善。

根据携程车船事业部CEO王玉琛的说法,收购唐人接之后,在B端上,携程作为平台方将与唐人接强强联合,将系统作为纽带,把供应商的服务标准进一步做落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海外专车体验。而在C端上,唐人接仍将作为独立的品牌对外运营。

携程此前就已经瞄上了境外小交通,并在境外用车领域有所布局。2015年8月,携程宣布上线百条欧洲“中文私家包车游”产品,一张订单配备一辆车和一位专业中文司机兼导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不会错过自由行的目的地小交通这一商机。

提到海外用车,包括海外专车、自驾租车等。其中在专车服务上,业界人士印象深刻的是资本寒冬下几起过亿元的融资:6月,惠租车宣布完成2亿元B轮融资;8月,皇包车宣布完成1.2亿元B轮融资;易途8则在6月及8月获得A+轮及B轮融资,共计约1.7亿元等。

据王玉琛透露,携程作为大流量入口,过去一年多平台上海外专车的供应商达到上百家,2016年相关业务流水同比增长了几倍,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和国际机票的渗透率相比,海外专车的渗透率依然只有个位数,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痛点仍需解决

海外专车的体验环节目前并不令人满意,王玉琛表示。“用户在携程下了订单后,很多情况下拿不到司机的联系方式,司机接收到用户的联系方式基本上也会比较迟,如果司机不能在用户需要专车时及时联系的话,用户满意度自然很低。”

另外是海外机场的接机环节,王玉琛表示经常有用户反馈到场无车。还有线下服务标准化方面,比如用户在不同目的地旅游需求不同,对于专车的需求就有很大的差异,同时供应商在相同里程或时间的定价上也是五花八门。从用户选择产品,到机场服务承接,到实际车体验,整个的链条有很多问题。

有知情人士称,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使用海外专车时曾遭遇过上述痛点,发现从平台角度来优化和控制这些环节很难有所成效。因此希望能找到一家定位匹配,能在供应端品控和携程流量端进行资源互补的企业,共同提升携程平台上所有海外专车供应商的服务水平。

也有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携程对唐人接的整合应该可以提升这个领域的服务品质,对于整个行业是好事,对于做2B的品牌也可能是好事。

境外线下流量入口

“海外用车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仍有极大的市场空间等待挖掘。”唐人接创始人兼CEO安晶在接受旅界采访时如是说,在他看来,海外用车是切入境外旅游市场的重要线下流量入口。

目前包括唐人接在内深耕这一市场的企业可以用“蚂蚁啃大象”来形容,基本都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但这一领域的企业整体业务增长速度都很快,相信在未来一年时间随着各家企业的成长,海外用车市场将会迎来短兵相接的激烈竞争。

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安晶发现,很多大公司都缺乏由线上到线下、流量变现的环节,也就是缺乏“中间层”,百度也曾重视过这个问题,提出过类似“中间页”的概念。

但是由于大公司机构臃肿、系统复杂,如何把流量顺畅地导给下游垂直市场,有很多交易和资金结算等方面的问题运行和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像百度这样的纯线上公司,为了实现流量变现,都不惜花重金和一些专注“中间层”的公司合作,比如,去哪儿、91、糯米等等。

而“唐人接”充当的正是这样一个“中间层”的角色,“我们就是要踏踏实实去寻找可对接的线下资源,找车队的资料,跑每个国家,调查当地的车队并进行深度的接触。”安晶说。

在不断的交流和磨合的过程中,唐人接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现已经覆盖了日本、韩国、英国、德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专职司机提供用车服务。(来源:旅界记者 左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