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再迎人事变动 梁建章或出任首旅酒店董事

2017年01月05日09:25 |
小字号

自收购如家之后,首旅酒店(600258)的高层人事变动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而此次首旅的董事候选人名单中可谓群星璀璨,刚宣布从携程隐退不久的梁建章名列其中。

众星荟萃

梁建章的“隐退”生涯似乎比常人理解的忙碌许多。

11月16日,携程宣布梁建章隐退,引起了业内一片哗然,二度隐退的梁建章一度成为新闻热点。就在第二天,梁建章出现在了携程首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并表示携程将会把“创新·基因”继续传承下去。

这一传承,梁建章也选择了亲力亲为,12月22日,他出席了携程美食林的发布会,以美食家的身份带来了携程的创新产品。而如今,在携程通过如家集团入股的首旅酒店,梁建章赫然名列其董事提名之上。

2017年1月3日晚间,首旅酒店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将变更四名董事成员并新增独立董事人数。

其中,原公司董事李源光、孟卫东、段中鹏、陈红将不再担任非独立董事,而新的提名名单中包括:

现任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旅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毅;

现任首旅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中国康辉旅游集团董事长、北京首都旅游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凡;

两次出任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CEO、现任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

现任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携程及如家酒店集团联合创始人沈南鹏;

现任首旅酒店总经理兼如家酒店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孙坚;

现任首旅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首商股份(600723)、北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古胤置业有限公司董事卢长才。

在这一份不长的六人名单中,汇聚了携程与首旅集团旗下各主要子公司的管理高层,而另外提名的两位独立董事分别是2000年起在携程任职并于2012年退休的姚志斌,以及在2011年从携程离职创业并于2016年出任去哪儿网董事会的朱剑岷。

重组与国改

对于如今的首旅酒店来说,其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而这次董事会结构的大调整实质上是适应股权结构变化的必然。

国泰君安的刘越南认为,引入携程系对于首旅酒店来说是一大利好,而新管理层带来的新气象将带来首旅酒店在战略和机制上的重大改善。“携程带来的巨大流量优势为首旅酒店打造优势,同时核心高管的持股实现了利益绑定。”

据悉,董事提名名单中,孙坚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首旅酒店188.63万股,沈南鹏及其一致行动人则持有2793万股,首旅酒店的前行意味着丰厚的收益。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的首旅酒店第一大股东依旧为首旅集团,但其持股比例由原本的60.72%下降到了52.22%,而携程则强势的成为首旅酒店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21.93%。

据首旅酒店原本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泰达宏利基金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首旅酒店通过发行股份+现金收购的形式吃下了如家集团,而这意味着原本的股东持股比例被稀释,不过,并购落定后的首旅股价及市值都有所增长。”

该人士还透露,泰达宏利基金近期正在逐步收获在首旅酒店上的投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调动还意味着首旅酒店的经营改革正在往更深层次方面发展。

查询如今首旅酒店的管理层资料,不难发现其中来自如家的管理层与原本首旅系管理层的比例已基本持平,而如果按照如今的董事及独立董事提名名单来计算,原携程系、如家方面的市场化管理高层与首旅系人员的比例也已经基本持平。

这样的调整力度彰显着首旅酒店的改革决心,而这样的改革究竟是否能让首旅真正在如今竞争激烈的酒店市场红海中抢占龙头地位,前景正在渐渐明朗。(来源:旅界记者 饶贤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