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酒店大数据:“避霾”、“洗肺”成游客主要诉求

2017年01月0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近日,携程酒店部门发布了最新一期的春节酒店大数据指数。本期指数(12月26日-1月1日)显示,除了北、上、广、深四地的酒店预订量继续攀升外,三亚、厦门和哈尔滨、西双版纳等城市的酒店关注度和预订量也在不断提升。

“通过比较前两周的指数,本期的春节酒店大数据指数显示出了两个趋势。”酒店预订专家认为,一方面,抛开商务出行,消费者在寒冬中,更偏向于两个旅游目的地的住店选择,温暖的三亚,及能滑雪观景的东北地区;另一方面,雾霾不定期的来临,让消费者更愿意去空气清新的地区住酒店,寻求“洗肺”。

专家还提醒游客:随着春节逐渐临近,想要预订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的消费者,还是要及早进行预订,并合理规划时间和行程。

避霾与洗肺受关注

过去一周多时间,“雾霾”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也是因为对雾霾的关注,本期春节酒店大数据指数显示,“避霾游”的住店需求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在大数据模型中,临海的旅游城市的住店需求,明显高于之前几期。其中,三亚、厦门、海口、珠海、青岛、大连等沿海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很快,少部分酒店的预订量增幅达到了100%以上。

结合近几期的大数据指数综合看,目前前往沿海城市的消费者,预订比较活跃的人群,还是集中在北京、石家庄、邯郸等城市,且出行人群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大数据还显示,近期出行的另一个趋势是“洗肺”——除了沿海城市,东北的一些滑雪胜地,近期也备受关注。其中,哈尔滨、沈阳、牡丹江、白山等城市,预订量的增长速度也比较快。

春节酒店尚有余房

通过本期大数据模型推导,预计热门城市的酒店预订量将继续攀升。尤其是高星酒店,将成为携程春节期间的最亮点业务之一。

“总的来看,全国酒店及海外热门酒店预订的巅峰时刻,就在春节前后几天。彼时,不光价格最贵,预订量也会持续井喷。”酒店预订专家建议,“想要在春节期间住店的消费者,应及早预订满意的产品。”

目前,消费者喜爱的传统春节酒店预订区域,如三亚、海口、厦门,日本大阪、东京、冲绳,韩国首尔、济州岛等地的酒店,仍可通过携程预订,且价格暂时稳定,未出现很大幅度的攀升。

从截至目前的预订数据来看,与上期数据类似,2017年春节期间,国内酒店预订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为厦门、上海、三亚、北京、丽江、杭州、哈尔滨、深圳、成都、南京。

另外,根据大数据模型推导,由于需求量大,一些城市知名景点的周边酒店几乎也会在春节前接近满房。

全面提升服务

为了迎接不断攀升的预订需求,携程酒店部门将继续加班加点,通过亚洲最大的呼叫中心,为消费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在此基础上,酒店+接送车产品也会尽快上线,为消费者的出行提供一站式的用车服务。

此前,携程也推出了“酒店管家”这一创新项目,并将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据了解,消费者在携程APP酒店订单详情里进入“酒店管家”,选择一位“管家”,便能随时享受1对1专属服务。

携程酒店表示,“一如既往,我们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最全面的预订信息,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