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加快国际化步伐的滴滴 裁员风波又双叒来了?

2017年01月06日10:18 |
小字号

战略投资巴西移动出行服务商99,正式上线境外租车业务,近日来的滴滴在抢占国际市场上动作频频,不过颇让加速往外走的滴滴尴尬的是,大家更关注的是滴滴似乎又“裁员”了。

裁员风波

滴滴的HR们最近几个月可能每天都在加班,因为如果把近几个月舆论传播中的裁员数量加起来,滴滴或许已经裁掉了超过三千人。

今日,又一篇文章提出,滴滴正在进行“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甚至各个业务线加起来将有一半员工被‘优化’离职”,而其中将被“优化”的大多是那些今年中旬入职,即将满6个月试用期的员工。

据报道,面对滴滴的裁员,众多猎头已经闻风而来,其中一位猎头表示,“最近通过各种方式和我们接触上的滴滴员工特别多,几乎每天都有,然后他们中就有人说最近在大规模裁员”

滴滴出行的营销副总裁李敏则对此表示,他对于滴滴又双叒“被裁员”颇感无奈,并表示愿意邀请媒体到年会上点点人数。同时,滴滴出行市场部人员表示,媒体报道不属实。

一位滴滴内部员工表示,对于公司时刻身处风口浪尖已经十分习惯,并吐槽,“自从合并了优步中国,整天同学亲人光关心我的饭碗还能不能保住了,但是我现在脑子里想的是今年能拿多少年终奖。”

这已经是滴滴在半年来第三次“被裁员”了。

8月初,刚刚完成对优步中国战略收购的滴滴,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被裁员”,媒体报道,滴滴将对不合规司机进行大规模裁员,如果以滴滴数以万记的司机数量来看,媒体率先为刚刚合并完的滴滴优步进行了一次千人级瘦身。

11月16日,网约车新政草案发布一个月时间,媒体平台上再次曝出滴滴即将裁员千人消息,文章言之凿凿,称因网约车新政影响,滴滴正在撤出一部分城市及区域。当晚滴滴即发表声明,称该消息为无稽之谈。

事实上,不仅是滴滴,临近年底,各大互联网科技公司都身处裁员风波之中,新美大、乐视、TCL、中兴、京东…这些你耳熟能详的公司无论究竟真正裁员与否,但都无一例外被卷入了其中。

小跑寻求国际化

对于裁员风波强硬回应的滴滴,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正在马不停蹄。

2017年1月5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巴西最大的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99提供资本层面以及技术、产品、运营、业务等全方位的战略支持。

算上此次对全球第二大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巴西的战略投资,滴滴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已经初具雏形。

2015年9月,滴滴与美国打车应用Lyft达成了战略合作,可通过Lyft应用在美国超过三百座城市中使用滴滴。同年9月28日,滴滴参与了在印度占据了超过80%市场份额的打车服务商Ola的融资。

2016年8月,滴滴领投了对东南亚最大拼车服务平台Grab的6亿美元融资,此前,滴滴也曾在15年8月对Grab的融资进行了跟投。

滴滴覆盖巴西、美国、印度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布局并不仅是战略投资这么简单,与Lyft的合作模式或将是滴滴继续沿用的海外战略。

据悉,2016年4月12日,滴滴推出了与Lyft合作的“滴滴海外”项目,在美国的滴滴用户可以通过与国内别无二致的流程用滴滴叫车,并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而这样的深度合作模式或许也将被应用于Ola、Grab、99等平台。

此外,在租车方面,滴滴通过与安飞士巴吉的战略合作,于2017年1月4日正式上线了境外租车业务。据滴滴方面介绍,该业务将接入安飞士品牌车辆,覆盖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欧洲大多数国家在内的全球超过100个国家的1500多个城市。

对于有野心要做这么多事的滴滴,似乎裁员还不会这么早成为关键词。(来源:旅界记者 饶贤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