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日流行“无性别男孩” 着女装挑战非男即女观念

2017年01月10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流行“无性别男孩” 着女装挑战非男即女观念

  伊加隆二女装扮相 伊加隆二

  田中元季女装扮相

  佐佐木托曼女装扮相

  随着社会风尚的改变,男人化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今,日本的年轻男人们将这股潮流带到了新的层面上。据《纽约时报》报道,“无性别男孩”正在引领日本的时尚,他们染头发、戴彩色隐形眼镜、涂口红、美甲……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装的性别规范。专家认为,日本大部分男性穿着死板,“无性别男孩”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时尚和外貌来表达自己。

  红起来的“无性别男孩”

  每天出门前,佐佐木托曼一般会在东京初台小区的小公寓里精心打扮40分钟:给纤细的脸抹上粉底,在鼻子两侧打上腮红,用小刷子调整嘴唇的颜色。再加上美甲、波波头和高跟鞋,23岁的佐佐木看起来更像女性,而非男性。日本人往往严格遵守传统的性别着装规范,相比之下,佐佐木的选择是惊人的。

  佐佐木是模特兼流行乐团成员,以“托曼”的艺名在社交媒体上走红,拥有众多追随者,经常出现在电视和电台节目中。他不认为自己在扮演女性,而把自己称为“无性别男孩”。

  “我的内心是个男人,性别的概念是没必要的。”体型娇小的佐佐木说,“我们必须能够选择任何适合自己的风格,而不是男人必须这样做,女人必须那样做。那样并不有趣,男人和女人都是人类。”

  “无性别男孩”概念由发掘佐佐木的星探丸本隆志提出,但佐佐木并非先行者。日本的年轻男性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装的性别规范,比如染头发、戴彩色隐形眼镜、涂颜色鲜艳的口红。留金色卷发的伊加隆二、穿迷你裙的田中元季……这些男人从社交网络明星一举成为电视名人。

  穿着异性服装只是时尚

  在西方,穿着异性服装往往与性有关,但在日本,这主要是一种时尚。“日本人对这些着装偏女性化的男人反应与其他国家不同,”东京大学研究日本服装和文化的门田正文说。“在日本,外貌与性取向在一定程度上是分离的。”

  佐佐木表示,自己并非同性恋,化妆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缺陷。“我对自己的很多地方不自信,我真的不喜欢我的脸。”他说。

  其他几个“无性别男孩”也认为,外貌和性取向无关。“我们只是化妆,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着装。”18岁的北岛卓也说。他认为,就算男人和女人的着装风格变得有些模糊,他们本质上是不同的。“男人应该保护女人,这原则不会变,”他说,“男人比女人更强壮,男人应该工作。”

  通过时尚和外貌来表达

  研究日本性别文化的密西根大学人类学教授詹妮弗·罗伯逊解释,这些年轻的男人正在模糊女性和男性的界限,扩大男性可穿着服装的范围。

  事实上,日本戏剧文化中一直存在穿着异性服装的传统:在歌舞町伎中,男人同时扮演男女两种角色;在宝冢中,女人也扮演两种性别。到现代,日本动漫和男孩流行乐团助长了这种风气,男性中不凸显性别特征的造型正变得更流行。  (广州日报/灵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