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气温高北京冰场开业时间难定 什刹海冰场9年来开最晚

2017年01月10日08:3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北海冰场刚刚开始搭设施 颐和园冰场还在等信儿 什刹海冰场限流

北海冰场正在搭建中。田慧丽/摄

陶然亭冰场搭建完成,却迟迟不能迎客。王靖祎/摄

天气迟迟不冷,京城迎来历史上最晚的冰场开放日。往年元旦前后各冰场已经开放,游客玩疯,今年开放时间则至今成谜:北海公园昨天刚给冰场搭设施,颐和园冰场哪天开还在等信儿。而上周末刚刚开放的什刹海冰场因气温高,昨天对游客进行限流。

什刹海冰场9年来开得最晚

上周末什刹海冰场开业,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9年来开得最晚的一次。但昨天因气温过高,冰场有积水,冰层需要养护,什刹海方面不得不对游客进行限流。今天是否依然限流,还需看天气情况而定。

按照要求,冰层只有达到15厘米厚时,经海事部门验收后,冰场才能投入使用。紫竹院方面昨天测量结果显示,大冰场厚度只有9厘米,南北两个小湖分别是12厘米和14厘米,均未达到开放标准。昨天天气不错,有游客准备到北海过冰瘾,却看到冰场刚刚搭建,工人正在打竖桩、立围档、摆放椅凳,检查冰上设施,问起开放时间,园方表示,“海事部门还没来检查。”陶然亭冰场已搭建完毕,一排排崭新的冰车阳光下非常诱人,工作人员穿着大衣守在冰场门口向游客解释,“还没开门呢,再等两天。”

颐和园冰场开放时间定不了

颐和园是目前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冰场,北京市100万平方米的冰场中,其占7成的面积,同时,颐和园也是离市区最远的冰场,受热岛效应最小,分析认为,昆明湖冰场应率先开门。但昨天工作人员却表示:“还在等消息,天气走向不清楚。目前确定不了开放时间。”

针对有游客表示“什刹海冰场刚开门又关门”的消息,冰场方面表示,只是限流而已,因为气温比较高,冰面有积水,影响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冰场方面需对冰层进行养护,因此会采取限流或清场的措施。此外,除天气原因外,如果游客量一旦超过了“平均每10平方米1人”的安全标准,冰场也会限流。什刹海冰场方面还表示,为确保游客安全,如遇严重雾霾天气,比如红色预警,冰场还会采取阶段性关停措施。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北海、紫竹院、陶然亭都增加了冰上游艺设施,比如色彩艳丽的卡通冰车、冰上自行车、碰碰车等,紫竹院公园还新增了电动冰车,同时该公园拥有北京市最长的冰滑梯——长达40米,游客从6米高的滑梯顶呼啸而下,能体验到冰上飞翔的惊险感受。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吴婷婷

■相关新闻

下月结束

才能确定是否暖冬

如果将12月到2月这三个月视为冬天,我们身处的这个冬天已经过去快一半,市民普遍的感觉是,这个冬天有点“温暖”,尤其今年元旦期间感觉气温明显偏高。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证明了市民的感觉,自2016年12月16日到2017年1月4日,北京地区的气候特征是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弱、北风时次少。在此期间,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2.4℃,比常年同期(1981到2010年平均-4.0℃)偏高1.6℃,为1981年以来同期第6高值。不独北京,“二九”以来我国大范围地区都偏暖。

不过,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市气象台将每年12月至2月视为冬季进行数据统计,一个冬天是否为暖冬,要等到今年2月结束,才能得出一个冬季是“冷”还是“暖”的最终判断。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