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短租平台抱团,非标住宿也要有自己的“双十一”了?

2017年01月11日13:51 |
小字号

近日,途家联合携程、去哪儿、住百家、蚂蚁短租、大鱼、木鸟短租、欢墅、斯维登等品牌首次发起“全球民宿节”,春节前陷入“集体狂欢”的非标住宿们能否让属于自己的“品牌节日”名扬四海?

造节造势

时值年末,上海鸿鑫公寓新博展中心的一套两室两厅公寓突然“火”了。

“住在这间公寓可以让我们全家更便捷地前往迪士尼,还可以方便地游览上海其他特色乐园。”来自北京的民宿预订者林小姐表示。

据了解,这间近邻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新场千年古镇、周浦小上海一条街、上海鲜花港、三甲港海滨乐园等众多景点的民宿公寓,在一周前途家发起的“全球民宿节”中,迅速成为最受欢迎的三家民宿之一。

而据途家方面介绍,由于众多短租平台预热近一周,消费者通过分享抢红包等方式,已领取近千万旅行红包,像上海鸿鑫公寓新博展中心公寓这种提前曝光的优惠房源更受消费者喜爱,纷纷被加入收藏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在途家、携程、去哪儿、住百家、蚂蚁短租、大鱼、木鸟短租、欢墅、斯维登等各家平台均已上线。

在努力造节、抱团出击正成为各大行业共识之时,此次“全球民宿节”的适时推出正可谓一场在线短租平台的年底狂欢。

但不同于运营成熟的天猫双11、京东618,“全球民宿节”能否在春节出行旺季到来前成为又一个全民现象级大促节日呢?

途家公关总监唐挺认为“全球民宿节”诞生绝非偶然,“这是经过多年发展,民宿被越来越多游客所选择,成为新兴旅行住宿方式大背景下,以及出境游高速增长趋势下,民宿业内最具实力的品牌一起联合打造的标志性消费节日。”

数据也证明唐挺所言非虚,在中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出境游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市场对民宿需求也保持旺盛增长态势。据易观智库预测,2017年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将超过100亿元规模,相比2016年实现超过50%增长。

“春节是旅游旺季,很多度假目的地酒店价格会水涨船高,而拥有大量度假目的地房源是这几家短租平台的优势。”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坦言。

他同时表示,“这次联合促销是个很好的节点,让更多老百姓知除了标准酒店外,还有一些多元化的非标准住宿可以选择。”

口碑传播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全球民宿节”这个众多短租品牌联手创造的节日中,联合营销、步伐一致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联合业内平台共同打造“全球民宿节”,除了线上优惠预订外,未来还会考虑包括但不限于线下民宿嘉年华、民宿论坛、游客直播等活动,丰富“全球民宿节”内容,使之成为民宿类行业狂欢。”唐挺表示。

事实上,节假日联合促销,本是传统商家惯用手段,而自创节日的营销效果更是显而易见,不仅可以利用节日强化自身品牌与特点,更易于口碑传播和品牌塑造。

有个很好的例子,去年5月,大众点评、糯米、美团等联合推出“吃货节”,该节日从线上到线下,背靠BAT,优惠力度大,最重要的是和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最终引起大规模连锁反应。

因此,任何节庆、任何造节都不是商家B2C的自我驱动,更多时候来源于用户需求、社群价值,以及市场环境下的行业发展阶段。

而从整个短租行业角度而言,非标住宿经过几年发展,已经从初创期的稚嫩走向如今的渐趋成熟。从规模、布局、到用户认知都达到了一定水平,全球民宿节的诞生或能推动行业潜力的快速迸发。

“目前公寓民宿行业在国内及全球范围内正处在爆发前夕,我们认为是一个可以开始向更多消费者介绍这个行业和新的旅行住宿方式的时候了。”途家控股管理机构总裁庄海说。

对此,杨彦锋也颇为认同,“民宿行业开始进入快速成长期,也积累了很多优质的房源,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不同的需要,而此次‘全球民宿节’更像是一次天猫双十一的非标住宿版。”

携手开拓

当然,在短租行业发展成长期,关于标准统一问题常常各持己见,途家作为本次“全球民宿节”发起人,与其业内领军者地位不无关系。

根据途家方面给出数据显示,今年暑期,途家创造了单日订单超56000间夜的新高;而据其预计,2016年将实现500%以上的交易规模增长。但途家能否说服同业迅速建立行业标准,或许各方还要根据实际的营销成效再做判断。

此外,由于出境游海外市场高速增长,也带来了国内企业在海外民宿领域的发展。

此次民宿节不仅有途家、蚂蚁、木鸟多个平台上数量庞大的国内房源,还有住百家等专注海外业务的平台加入,用户可以预订各家在线短租平台遍布全球的优惠房源。

有业内人士表示,众多非标住宿品牌在临近春节这个旅游旺季时间点联合打造公寓民宿行业的标志性消费节日,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全球旅行更多住宿解决方案,更是将民宿这一新兴出游住宿方式推向主流,让更多消费者参与体验。

同时,春节是传统意义上全家团圆的节日,也是国内和出境民宿预订的高峰,用户需求很强,民宿作为更适合春节出行的住宿产品会让春节出游延续“家”一般的体验。

而参与本次民宿节的各大平台在春节旺季的房源及预订上,各自具有独特优势。因此,“全球民宿节”会让更多人在春节期间,在全球范围内体验到不同以往的出游方式。

但有一点值得在线短租平台们思考,近年来,国家对包括“6·18”“双11”等在内的重要促销节点进行规范,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均对电商促销行为进行制约。

因此,除了低价促销、好看的销售数字外,在线短租平台们的联手造节或许还应为自己一手打造的节日注入更多品牌内涵。(来源:旅界记者 张浩熙)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