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我国首个工矿业遗产项目苍南矾矿“申遗”带火旅游业

潘传棒  黄振国
2017年01月1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3日,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经历了元旦小长假之后的“世界矾都”恢复了平静,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做着准备,迎接国内外游客。

  2016年11月,矾山福德湾矿工村荣获“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的颁奖典礼在福德湾村举行。矾山福德湾矿工村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奖项的工矿业遗产项目,是温州地区首获“保护奖”的奖项。这个曾经辉煌无比的“矾都”再次成为新闻焦点,也迎来了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世界矾都”留下百余遗址

  苍南县矾山镇已探明的明矾储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美誉。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位于主矿山鸡笼山上的福德湾村拥有炼矾古遗址、雪花硐、矿硐遗址、矿工石头屋、古民居、312平硐采矿区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矾矿遗址被一致认为是浙江省为数不多的工业遗产类省保单位,是浙江工业遗产的代表。专家们誉之为“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完美集合体”“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明矾石采炼技术发展、工艺变迁‘活的教科书’”。

  福德湾村里的传统民居及历史建筑以砖石混合构造居多,最早的石屋和石墙至今有百来年历史。在鸡笼山南山坪宫,沿着山路建筑的石头屋见证了矾山的历史发展,让前来游玩的游客在欣赏风景的同时,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畅游。走累了,游客可以到离福德湾村不远处的小集市,品尝矾山特有的美食,矾山肉燕、猪肉羹、戚光饼让人流连忘返。临走时,带上几个润喉镇咳、清热解毒的时令水果四季柚,让旅行变得有滋有味。

  近年来,矾山镇围绕“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启动“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矿山公园”等申报工作,实施了福德湾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修缮一、二期工程。接下来,矾山镇还计划打造中国博物馆小镇,并计划用3至5年的努力,打造省级旅游风景小镇。

  五大片区打造全域旅游

  踏上“申遗”路后,矾山矾矿“申遗”工作多次被列入温州市和苍南县的政府工作报告,苍南民众的参与热情也日益高涨。2012年6月,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研究促进会成立,助推“申遗”。当地和在外的矾山人踊跃参加,形成了推动矾矿申遗的智囊团、人才库、生力军,为矾矿申遗夯下了坚实的基础。民间力量和当地政府的申遗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温州矾矿申遗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矾山镇已成立苍南县世界矾都矿山公园建设指挥部,力争在五年内形成以矾矿遗址后工业文化体验中心、省道旅游景观带和挑矾古道旅游景观带为观光点的整体旅游区,并且按照地理方位,规划形成五大片区,即埔坪新石器时代古遗址观光片区、鹤顶山—笔架山高山避暑休闲度假片区、水尾古村落和深洋矿洞特色民宿集聚片区、牛头山生态养生片区、三条溪特色乡村休闲旅游片区。未来,矾山镇将打造全域旅游平台,立足本地、开拓华东、面向全国,努力扩大旅游市场,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全国知名的“世界矾都国家矿山公园”一流品牌。

  矾山镇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对文化遗产旅游景点路灯设置以及线路整改出谋划策,帮助村民在古宅修缮的同时进行线路搭接和线路隐藏,还原古宅面貌。2016年,供电公司已为矾山镇新建改造线路280千米,变压器34台,极大提高了当地供电能力。下一步该供电公司将以矾山镇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特点为核心,紧紧围绕世界矾山国家矿山公园建设,前瞻性推进配网建设,为矾山恢复繁荣景象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元旦小长假,来到矾山的游客比往年明显增多。福德湾的居民看到了商机,他们将破旧的老屋进行修缮,开办颇具当地特色的餐馆、农家乐,既为小镇增彩,又能促进增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2日 13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