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抢占跨城出行市场 滴滴顺风车发起“空座共享计划”

2017年01月12日09:04 |
小字号

面对春运这样一个巨大跨城出行市场,滴滴必然不会缺席。1月11日,滴滴顺风车提出“轻春运”策略,这是继去年春运“顺风回家”后,滴滴顺风车今年再度发起的“空座共享计划”。

1000万投入“空座共享计划”

为了激励更多车主可以在春节回家时分享座位,滴滴顺风车投入1000万奖励基金,从1月11日至1月27日期间,完成“寻找空座”和“互助团圆”两个任务,即可瓜分1000万奖金。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承载25.2亿人次出行,铁路3.56亿人次;民航5830万人次;水运4350万人次。其中道路交通占据春运运力的84.6%,压力最大,也最为分散,显然滴滴看到了这其中巨大的市场需求。

在海量的供需之间的信息对称和出行习惯的背后,需要强大的技术和平台。

据悉,为了应对春运,提升整体效率,滴滴顺风车在去年的模式上升级到了“拼座”模式,“从过去找一辆车变成找一个座位”,拼座模式让拼成率提升至40%。为了方便乘客提前预 约返程行程,滴滴顺风车上线了一键预约往返程功能,让人均预约次数从1.2次提升至1.6 次。此外,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化,车主和乘客的推荐匹配率提高了30%。

升级安全规则

共享出行作为近年来流行的交通方式,正在逐渐被人们接纳。但是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成 为人们关心的重点。

在安全保障方面,顺风车升级了跨城准入门槛。除了司机必须完成三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人脸识别外,参加跨城顺风车的乘客也都需要实名认证和完成人脸识别。

此外,滴滴升级了顺风车平台的信任值体系,信任值是滴滴顺风车为车主乘客建立的安全档案,通过提取数百维特征,使用上亿条用户行为轨迹,每秒10万次计算,实时更新信任值。

信任值采取百分制,根据分数进行六级管控,临时取消订单、收到差评、车主危险驾驶等行为都会影响到信任值。例如,滴滴顺风车通过App内置的SDK,监督车主的驾驶行为,如果遇到急刹车、超速、急转弯等行为会影响到车主的信任值分数。

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安全小组、客服小组会提供7×24小时服务。此外,滴滴提供每人每座最高120万元的保障,覆盖车主、所有乘客以及车主的同行者。

跨城市场潜力大

据悉,此次滴滴顺风车“空座共享计划”还吸引了支付宝、360浏览器、智慧高速等知名企业的参与。究竟是因为跨境出行市场能量大,还是滴滴出行号召力强能吸引来这样一批知名企业的参与尚且不言,且看滴滴提供的这组数据。

数据显示,每天2.76亿私家车市内出行,只有2400万私家车跨城出行,看似跨城出行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但是从公里数来看跨城市场并不小,市内私家车出行市场为每天15.18亿公里,而私家车跨城出行为15.84亿公里,显然跨城出行市场潜力巨大。

而据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透露,跨城顺风车正在成为滴滴顺风车的一个重要业务。

黄洁莉告诉记者,“600公里以下的跨城出行占整体跨城出行市场的80%以上。用户出行痛点更多,亟待解决。滴滴跨城顺风车主打从家门到家门,着重于30至600公里的点对点出行服务。”

其实为了充分的渗透跨城出行市场,滴滴在早前便提出了“潮汐战略”,即铁路、公路客运这些专业运力能够满足平峰期80%以上的需求,而当高峰期到来时,滴滴平台能够整合更

多私家车运力,满足用户临时出行的需求。在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看来,随着规模不断的在变大,密度不断的升高,会有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共享的方式完成出行。

黄洁莉透露,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将运送乘客840万人次,而滴滴跨城顺风车去年运送乘客为190万人次,年对年增长达到342%。(来源:旅界记者 姜璐明)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