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7万组彩灯点亮京城迎新春

2017年01月13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7万组彩灯点亮京城迎新春

  临近春节,走在密云的大街小巷,节日氛围日渐浓郁,年味儿十足。陈振海摄

  春节临近,京城的年味儿也愈发浓郁。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昨日通报,2017年春节全市景观布置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各式灯笼、中国结及其他灯饰达17万余组(个),数量为历年来之最,预计1月20日左右完成布置,1月20日夜间开始,新春彩灯将全部点亮。

  这两天,京城一些主要路口和大街已经开始悬挂红艳喜庆的大灯笼和中国结,部分过街天桥上也安装了绚丽夺目的彩灯,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品味着2017年新春的味道。

  市城管委景观处处长韩建平介绍,今年春节全市景观布置以“欢乐祥和、喜庆热烈”为主题。在全市普遍布置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五横、九纵、十区、多点”的景观布置,打造主次分明、布局合理、气氛热烈的景观效果。“五横”是指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两广路及其延长线、朝阜路及其延长线、平安大街及其延长线、前三门大街;“九纵”是指西单南北大街及其延长线、东单南北大街及其延长线、中轴路、南北长街、府右街、正义路、台基厂大街、三里河路、中关村大街;“十区”是指新城建成区,包括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大兴(含经济开发区)、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多点”是指公园庙会、旅游景区、机场车站、公交枢纽、商业场所等。

  据统计,全市将布置各式灯笼、中国结及其他装饰、灯饰共计17万余组,树挂彩灯110万米,夜景灯带30万平方米,硬质宣传490余处,景观小品150多处。“灯饰数量比去年提升了40%,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韩建平说。

  今年布灯方案中,16个区的政府和相关部门结合本区特色,拿出了16个区域方案,让京城夜景呈现一步一景、百花齐放的特色。

  据介绍,东西城大部分为历史文保区,因此在灯饰、道旗等装饰上以古朴厚重为主,例如长安街沿线的街灯除了选红灯笼、中国结之外,还在悬挂配件上使用云纹、如意造型,让整个灯饰与长安街沿线风格统一。而在金融街附近,由于元旦节假日刚刚结束,使用之前的雪人灯饰进行细微调整和改装,使整个街景造型与周边的时尚风格相融合。朝阳区在道旗、灯饰上采用金色的“丹凤朝阳”造型。延庆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在街景造型里更多地融入了冰雪运动。同时,各区还加大了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的利用力度,重点突出了夜景营造,形成交相辉映、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为市民增添喜庆热闹的年味儿。

  据了解,为了既体现隆重气氛又保持节俭,各区均利用之前国庆、元旦等节日的布景进行了升级改造,充分合理利用。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从1月10日开始全市春节景观布置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1月20日左右完成。因此,从1月20日夜间开始,17万余组(个)灯饰将全部点亮,届时市民和游客可以提前观赏到2017年新春夜景的美丽。

  相关新闻

  密云打造19公里景观迎鸡年

  密云城区四条主要街道近日亮了起来,全长19公里的“两横两纵十节点”春节景观即将亮相。目前工程已完成90%,预计本月20日将全部点亮。

  “两横两纵十节点”的春节景观,“两横”是指鼓楼东西大街和101国道,“两纵”是指顺密路和新西路,“十节点”是指京承高速出口、水源路口、少年宫路口、奥运五环等10处城区重要路段。

  春节景观以“金色、红色、绿色”为主题色,玫红、紫色为辅,体现三色密云形象,创新利用中国红、传统纹样、吉祥图案等传统文化元素,运用设计造型、悬挂灯笼、行道树缠灯等多种形式,围绕“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主题,营造浓郁、祥和的氛围迎接中国年。(记者 刘可 通讯员 谢安康)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