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年旅游发展15项重点行动发布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2017年01月13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现场。红网旅游 张勇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刘佳)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明确,2017年要围绕“加快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这一中心任务,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施15项重点行动。

李金早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我们推进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2017年全国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国内旅游人数超过48亿人次,增长11%以上;入出境旅游人数超过2.65亿人次;完成投资超过1.5万亿元,增长20%。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人以上。带动扶贫200万人以上。三年厕所革命计划如期完成,“旅游+”综合效应进一步彰显,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旅游投诉持续下降,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在全球旅游规则制定和国际旅游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15项重点行动:

1、着力推进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切实发挥《规划》纲领性作用。抓好《规划》的宣贯,编制《规划》具体实施方案,推动《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加强《规划》实施评估监督。

2、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继续推动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建立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加强全域旅游经验交流。

3、推进“旅游+”,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以“旅游+”为手段,培育旅游新业态,助推振兴实体经济,重点做好旅游与一系列领域和行业的融合发展。

4、深化厕所革命,促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厕所革命工作推进力度,实施“补短板”计划,加快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安全工作水平。

5、拓展乡村旅游,充分释放旅游扶贫、旅游富民效能。大力推进旅游扶贫、乡村旅游富民工程。

6、拓展旅游投资和消费,培育壮大旅游发展新动能。加强旅游投资、休闲度假等消费热点引导,不断提升景区发展质量。

7、着力推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和不文明行为,不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监管体系,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抓好文明旅游正面宣传和不文明旅游及旅游失信惩戒。

8、深化导游体制、旅行社体制等专项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启动旅行社体制改革试点,抓好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建设,加强法制保障。

9、拓展旅游外交与旅游推广,塑造“美丽中国”旅游形象。办好旅游外交重点活动,深化双多边旅游合作,加大入境旅游推广力度。

10、深化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旅游合作。积极落实对港澳台政策,创新旅游合作机制,推进市场推广改革创新。

11、拓展红色旅游,提升红色旅游效益和品质。加快推动红色旅游目的地升级,推进红色旅游扶贫,深化红色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

12、着力加强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改革旅游统计制度,加强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持续推动旅游信息化工作。

13、拓展理论研究,努力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素质。加强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实施人才促进计划。

14、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完善宣传工作机制,抓好重大旅游主题导向性宣传,提升旅游新闻宣传品质与高度。

15、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