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近1.3万亿元 旅游市场量质齐飞

2017年01月13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魏欣宁)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会上做了《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

回顾“515战略”实施两年以来,李金早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涉及旅游工作的文件。国家旅游局与相关部委联合发布了19个旅游专题政策文件,推出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把旅游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国31个省区市都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优先发展,形成了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抓旅游的良好格局。各地对发展旅游尤其对发展全域旅游的认识普遍提升、热情空前高涨、力度明显加大、措施明显加强。

2016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中国旅游市场量质齐飞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2016年旅游总收入预计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国内旅游人数继2015年首次突破40亿人次后,2016年继续两位数增长,全年有望超过44.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样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预计达到3.9万亿元。

2016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12997亿元,民营投资尤为突出

报告显示,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继2015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6年达到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预计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其中,民营旅游投资积极性高涨,占旅游投资总额的59%。

2016年,国家旅游局狠抓旅游投资,在强化旅游发展的要素保障上取得突破。加强对旅游项目的金融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表彰对投资中国旅游业百亿元以上的部分民营企业家。同时,与8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将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2.1万亿元额度支持,与10家银行联合推出1397个全国旅游投资优选项目,总投资1.6万亿元。

2016年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10.26%,旅游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旅游积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旅游扶贫效果明显。“515战略”实施以来,估计全国超过500万贫困人口在乡村旅游带动下实现脱贫。

李金早说,在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基础上,正在形成“吃、厕、住、行、游、购、娱”和“文、商、养、学、闲、情、奇”旅游综合要素体系。初步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共进的新格局。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