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运启动 多地海空通道助力两岸民众返乡

2017年01月15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月十三日,福建海事人员向船舶公司代表送新春之“福”。(谢庆岚摄

春运1月13日正式启动,多地对台“海空通道”加开船班、航班,助力两岸民众顺利返乡过年。

1月13日上午9时,百余名旅客在福建平潭澳前客滚码头乘坐“海峡号”,踏上了赴台旅程。这是春运启动后平潭两岸直航航线开行的首趟航班。

平潭海上运输春运大幕就此拉开。据了解,春运首日,平潭海事部门派出多支执法队伍,启动辖区春运安全守护行动。

为确保两岸直航航线安全,海事执法人员对高速客滚船舶“海峡号”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开航前涉及到安全年度各项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安全检查包括船舶证书体系、船体设备及实操的具体运作情况,从船体结构、机器设备和消防等方面进行严格详细的安全检查。

平潭海事部门表示,由于近期福建辖区渔船事故多发,结合平潭海域返乡船舶较多、海上渡运繁忙等特点,执法人员已完成辖区所有客渡船的安全检查,要求所有参与渡船在春运前开展应急演习演练,并针对辖区船舶、航运公司、涉水工程展开一系列安全大检查行动。

福建厦门五通码头是厦金“小三通”码头。厦金“小三通”作为两岸往来的“黄金水道”,每年有百万人次民众循此往返两岸。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将出入境1400班次,预计运送旅客16万人次,在高峰期间,每日往返旅客可达到7000多人次,因此五通码头不但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多数周六加开航班,还同时启动金门往厦门有需求性加班。吴金狮还格外提醒旅客,除夕当天厦金航线末班船提前为下午两点。此外,初一至初七期间,厦金航班是正常开通的,旅客在春节长假期间探亲或度假,都可以畅通无阻。

随着春节临近,泉金航线也日益繁忙。记者从福建泉州海事局了解到,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通过泉金航线往返两岸的台胞、旅客预计将达1.4万人次。2017年1月11日起,泉金航线班次从原来的8个班次增加到10个班次。而“春运”期间,仅农历除夕和大年初一分别减少6个航班,其余班次和开航时间不变,最大限度保障两岸民众返乡过年。

厦门高崎机场是两岸往来重要空港。厦门航空公司人士介绍,该公司在春运期间将加开94个两岸航班,保障两岸同胞往来需求。这其中包括18个厦门—台北往返航班、4个厦门—高雄往返航班,40个福州—台北往返航班、8个福州—高雄往返航班以及长沙、杭州等地往返台北的航班。

在江苏扎根打拼的台商也陆续踏上春节返乡路。记者13日从东航江苏公司获知,江苏增加39个春运航班送台商回家与家人团圆。往年春运,5000名台湾旅客从江苏“空中通道”直飞台湾,航空公司预计,今年的来往人数与去年持平。东航江苏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黄一春介绍称,为增加运力,今年执飞南京—台北的航班增加了28班,无锡—台北航班增加了11班。

(据中新社1月13日电)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