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游暖泉古镇 看绚烂焰火

2017年01月16日08:15 |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打树花

从北京驱车两百多公里,我们来到河北省蔚县的暖泉古镇。它始建于元代,明清时期达到了巅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古镇内村、堡、街、巷格局至今保留完好,瓮城、堡门楼、堡墙、堡壕、戏楼、牌楼、宅院保存完整,亭、台、楼、阁等古老建筑比比皆是,华严寺、地藏寺等寺庙遍及全镇。此外,小镇之内更汇聚五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文化,因此,暖泉古镇又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

暖泉古镇不仅有高跷、秧歌、点彩剪纸、拜灯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五百多年传承历史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打树花。打树花算是中国最原始的焰火表演之一。在春秋战国时期,冶炼工艺快速发展,工匠往往会倾倒多余的铜汁,在地面和墙面上留下星星点点的金属物,异常好看。逐渐的,打树花与冶炼脱离,成为了一种焰火表演。而打树花由于也被人们认为是可以驱逐鬼怪、祭祀神仙的方式,随着崇敬元素的不断加入,成为传统社火活动之一。

目前,中国的山西、河北都保留了打树花的传统,特别是在暖泉古镇,更是完整的传承了这一古老的技艺,并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了起来,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主要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得名,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

关于打树花,当地还盛行一个传说。据传当年暖泉镇有好多铁匠作坊,每逢年节,富人们燃放烟花庆祝,铁匠们也同样渴望着热闹喜庆,但铁匠买不起烟花,他们从打铁时四溅的火花中得到灵感,把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堡城门上方的砖墙上,好似朵朵烟花盛开。

这项古老的技艺操作起来相当之难。因为打树花对艺人的臂力和泼洒技能都有很高的要求,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打树花又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也正是因为超高难度的技巧,才令打树花一直都没办法大范围推广,只能靠老匠人的手口相传,才得以一代又一代的延续至今。

随着新春的临近,选择到蔚县的游客日益增多。如今,打树花从城墙门搬进了树花广场,表演已不受天气、季节的影响,也因旅游业的兴起焕发着新的生机而得以保护。现在再到暖泉古镇去看打树花,人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焰火本身,更可欣赏到结合更多民俗的舞台剧表演,其素材均取自中国传统题材或是民间故事,更增加了可看性。

暖泉古镇供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6日 第 12 版)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