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今年新疆机场建设进入高峰

2017年01月16日09:3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今年,新疆将有9个机场建成或开工建设,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也将启动。”1月1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春林代表说。

今年这9个建成或建设的机场中,将有4个力争年内建成:莎车机场、若羌机场投入运营;库尔勒机场改扩建、和田机场改扩建投入运营。同时,开工建设5个机场:改扩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阿勒泰及塔城机场;新建塔什库尔干机场、昭苏机场。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将力争在年内开工建设第二跑道,同时积极筹备建设第三跑道,争取第二、第三跑道陆续开工建设。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此次改扩建规划按照满足近期2025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5万吨、飞机起降36.7万架次的需求进行规划;按照终端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年飞机起降45.1万架次进行控制。机场终端规划用地面积1943公顷。

新疆地域广阔,航空可以最有效地突破地域广、距离远的制约,新疆又是亚洲大陆的地理中心,拥有国际国内“两个13亿人”的大市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进出疆通道建设、提升乌鲁木齐机场国际枢纽功能,这是新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今年,新疆还将加快推进7个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新建乌苏军民合用机场、伊宁机场改扩建、新建和布克赛尔机场、新建准东(奇台)机场、新建巴音布鲁克机场、新建巴里坤机场、新建阿拉尔机场等;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扩大民航服务范围,鼓励疆内机场开通环飞、串飞航线。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