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工作布局

广西:加快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与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2017年01月1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日前,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 广西旅发委)获悉,2017年,广西旅发委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营造“三大生态”,围绕全区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把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作为工作重心,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为主线,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打响旅游扶贫攻坚战,实现广西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加快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力争超过4.4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过5000亿元。

(一)抓好系列规划的宣贯和组织实施。

进一步强化对“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及相关规划的学习和宣传贯彻,强化规划引领,做好旅游项目库的建设和储备,引领带动广西旅游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二)加强旅游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和现有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

一是强化重大旅游项目协调机制,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落实。坚持“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提质增效”,重点对一批老景区、一批新业态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和培育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顶天立地”龙头项目,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二是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打造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区域特色旅游品牌,全面提升广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广西旅游目的地向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加快高端景区建设特别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特色主题酒店、度假酒店的创建;开展A级景区整治行动,促进原有景区服务质量的提升。三是强化旅游投融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和引导各地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多渠道破解旅游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四是做好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加大对旅游市场主体的培育,做大做强综合型龙头旅游企业、做精做优要素型骨干旅游企业、做特做活中小型特色旅游企业,全面提升广西旅游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加快推进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双促工作。

贯彻落实广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双创”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将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并轨同步,作为广西旅游和加快发展的工作核心和主要抓手,以改革创新、产业集聚和融合发展为动力,以重大旅游项目为突破口,加快旅游体制改革和旅游品牌创建工作,以“双创双促”实现广西旅游事业的跨越发展。

(四)全面打响旅游扶贫攻坚战。

一是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实施方案》等相关方案,重点推进旅游扶贫十大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滇黔桂石漠化地区旅游扶贫发展。加大力度跟踪推进定点扶贫示范村屯的项目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切实取得明显成效。二是积极推进广东广西旅游扶贫协作,认真做好两省区的旅游扶贫协作方案,加强与广东省旅游部门的合作,借助广东资源、资金优势,推进旅游扶贫。三是用好用足扶贫政策,创新开发模式,推广互联网应用,开展旅游电商扶贫。全力推进一批重点旅游扶贫项目的落地建设。四是加强培训,继续举办各类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对贫困村民开展旅游知识和服务技能培训。五是结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工程,推进旅游扶贫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继续推进定点扶贫,发挥帮扶效应。

(五)加快推进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

一是启动实施巴马国际旅游区基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制定2017年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开工项目建设计划。指导百色、河池两市建立工作机制,将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分解到市、县(区)各级相关职能部门。二是加强对巴马旅游区各市、县(区)联系,开展巴马旅游区旅游业务、建设项目管理等培训班,做好协调、服务、督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巴马旅游区各市、县(区)需要自治区层面解决的事项。三是建立巴马旅游区旅游项目库。从巴马旅游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初步建立起具有自身特点、符合目前和未来发展要求的旅游项目库。四是开展巴马旅游区名村名屯评选工作。按照《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名村名屯评选办法》,对巴马旅游区各市、县(区)所上报的名村名屯进行评选。五是加大巴马国际旅游区的宣传推广力度,成立旅游宣传推广联盟。组织开展“巴马论坛——2017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活动。

(六)加快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与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一是推动边关风情旅游带基础设施(交通部分)建设工作,统筹推进沿边公路的修复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工作。二是推动中越德天(板约)国家旅游合作区建设。加大对合作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路网的支持力度,提高合作区互联互通。加大对合作区管控体系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中越省级合作协调机构工作对接,完善双方合作建设项目清单、合作监管机制方案,尽快启动合作区共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加快推进防城港等市县的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七)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旅游道路交通、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高铁集散中心、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建设广西旅游行业大数据平台。

(八)加快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全面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发展理念,开发新产品和新模式,发展新业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广西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深挖“旅游+”的功能拓展新融合点。充分发挥旅游综合产业优势,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与农业、林业、海洋、体育等部门的深度融合,发展多种形式生态旅游精品。

(九)抓好旅游市场营销模式转型。

深入开展“遍行天下,心仪广西”旅游主题,实施广西整体旅游形象宣传工程,提升广西整体旅游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强化区域合作交流,加强北部湾(中国)旅游推广联盟、岭南风光、边关风情、巴马长寿养生等旅游品牌的整体宣传和打造。指导和支持各市县开展联盟式旅游营销和宣传推广工作;二是丰富和拓展旅游宣传营销内容。将旅游产品、线路推广和形象宣传与旅游招商引资、旅游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旅游宣传内涵,扩大宣传成效。三是继续加大电商营销、新媒体营销等基础上,推出系列品牌形象营销活动,推进传统营销模式向现代信息手段转变,全面推进旅游营销转型升级。四是建立旅游营销奖励与营销队伍培训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旅游营销队伍,形成全区启动、区域联动、内外互动的大宣传、大推介、大营销格局。

(十)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文明旅游。

一是继续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继续联合公安、工商、交通、物价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明查暗访和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强迫购物消费等行为。二是加强文明旅游和旅游诚信建设。继续对全区14个市和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积极开展文明如厕等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教育,引导广大游客重视文明旅游,改善旅游环境。

(十一)加强依法治旅能力建设,强化旅游安全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条例》的解读和宣贯工作,强化各地依法治旅,依法兴旅能力建设。二是强化旅游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旅游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督促各部门按照监管职责,切实落实旅游安全部门监管责任。三是把握重点、加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督,及时发布景区流量控制、道路交通、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加强对游客的安全信息服务与引导。

(十二)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和旅游重大课题研究。

一是加强对广西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跨境旅游合作等重点和热点问题的研究,支持旅游院校等单位紧紧围绕旅游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实用性、指导线的旅游业发展研究。二是加强行业引领和各类旅游培训工作,加强行业重点人才培训。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