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长春“轮椅姐”:温暖回家路

2017年01月17日08: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的时候,也是北国长春滴水成冰的季节。然而,来到位于长春火车站二层候车大厅的“‘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却让人彻底忘记了户外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安详地坐在那里,慢悠悠地喝着热水,她不必急着检票赶车,因为一位客运站的女同志告诉她,火车来了,会用轮椅准时推她上车。

在长春火车站,提起朱立红,无人不知。这个客运车间值班员让一辆普通的轮椅在她的手中有了“长度”:平均每班用轮椅服务重点旅客十余人,累计万余人次,往返上万公里。她也因此被旅客誉为最美“轮椅姐”,并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十大最美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1992年参加工作的朱立红在客运员、值班员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兢兢业业,为旅客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2009年,长春火车站开始改造工程,此时作为客运大厅引导员的朱立红发现,一些年龄大或身体有残疾的重点旅客行走很困难,在拥挤的人群中也容易遇到危险。于是,她就主动利用休息时间,找来一辆轮椅,推送特殊旅客上火车。

刚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一些旅客并不理解,他们担心这是有偿服务,害怕花钱,对朱立红态度冷淡,有的甚至故意躲着。“我认准了一点,一次、两次不行,坚持做十次、百次、千次、万次,总会有人理解的。”朱立红说。

从候车大厅到站台有1000多米的路程,维修期间的临时通道没有直梯,轮椅只能走行包通道,40度斜坡,还凹凸不平。朱立红很多时候都倒着推轮椅,用身体护住旅客。

朱立红的努力不仅赢得了旅客的信任,还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服务之中。2012年,长春站专门成立“‘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选派了10名工作人员。两名刚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受朱立红事迹的鼓舞,主动要求到爱心服务室工作。

为了能够随时接到旅客的求助,朱立红特制了“爱心服务联系卡”,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在上面,并且保持24小时开机。如今,朱立红已经向旅客发放“爱心联系卡”3万多张,先后有3000多名旅客向她电话预约求助。有一次,一位母亲凌晨2点打通了她的电话,说她的儿子离家出走,很可能在火车站,希望朱立红能够帮助寻找。朱立红翻身起床,在火车站里里外外一顿“折腾”,最终帮助这位母亲解决了难题。

“无论多苦多累,为旅客服务都是我分内的工作,是我对旅客应尽的义务,坚决不能让来到长春站的旅客寒心!”朱立红说。今年已经49岁的朱立红坚信,火车站汇聚了四面八方的旅客,那么,四面八方都是回家的方向,自己的服务必须像春风一样,温暖旅客回家的路。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