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工作布局

贵州:打造国际山地旅游样本 加快构筑山地旅游产业集群

2017年01月18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2017年,贵州省旅游行业将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发展要求,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战略导向、需求导向,更加注重大旅游助力大扶贫、借力大数据、给力大生态,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大旅游总体布局,加快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中高端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创新旅游监管服务体系,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影响力,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力争旅游总收入和接待人次分别实现35%、32%以上的增长,入黔游客保持32%左右的增长、入境游客实现15%左右的增长,人均旅游消费达到955元以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山地旅游总体布局要有新突破。

一是结合旅游资源大普查成果和交通发展新格局,编制实施贵州全域山地旅游总体规划,逐步构建大旅游、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指导下的涉旅各行业子规划体系,优化全域山地旅游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争取国家在旅游开放创新方面给予贵州更多支持,加快把贵州打造成为国际山地旅游的样本。二是从旅游景点、线路、景区、主体功能区四个层级布局整合产品链、产业链,提升供应链和价值链,引导和推动各地突出特色、差异布局、协同发展,布局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区、民族文化旅游区、生态体验旅游区、天文科普旅游区、户外运动旅游区、避暑观光旅游区、名酒文化旅游区、佛教名山旅游区、喀斯特与丹霞地貌旅游区等特色山地旅游区。三是充分发挥旅游业生态友好优势、产业融合优势、辐射带动优势,以“旅游+工业”促进特色工业发展,以“旅游+城镇”促进产城景融合,以“旅游+服务业”促进服务业现代化、标准化,以“旅游+大数据”促进智慧旅游和现代监管,以“旅游+扶贫”促进脱贫攻坚,全面推动旅游供给、推动旅游质效迈向中高端水平。

(二)旅游管理体制机制要有新突破。

一是做实旅游发展领导体制。落实贵州省委决定,以深改组模式强化贵州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建立健全相关工作规则和制度,统筹管理涉旅工作特别是规划和资源开发工作,防止乱开发和小、散、低。二是提高旅游行业管理水平,推动市州和旅游发展重点县旅游部门“局改委”全覆盖,从行政主体、机构人员、职责权限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调整。建立贵州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和安全救援中心,大力培育各类涉旅行业协会,提升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三是增强旅游景区发展活力,推动旅游景区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探索推进大景区管委会体制,建立“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实现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支持省内有实力的国有大型企业优先取得重点旅游景区特许经营权,强化对景区特许经营项目的清理和监管。四是健全旅游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责任体系进行严格考核,完善贵州省旅游统计制度和旅游业发展评价办法,评选发布一批“旅游发展先进县"和“精品旅游项目”

(三)旅游投融资平台搭建要有新突破。

一是深化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做好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减法”,推动旅游投资项目核准改革,简化审批手续,消除市场壁垒,强化旅游经营性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探索建立旅游投资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投资主管部门或审批协调机构作为首家受理单位“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建立贵州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引导旅游投资活动。二是创新涉旅财政资金使用方式,谋划一批旅游优选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培育一批示范性经营项目。统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以及100个旅游景区建设相关资金,创新资金使用办法,加大对旅游公路、步道、厕所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积极推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落地落实,加快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建立贵州上市旅游企业后备名录库,力争2017年结束贵州省没有上市旅游企业的历史,鼓励旅游企业开展债权、股权融资,鼓励省内综合实力强的大中型企业跨地域、跨行业进行股权投资。

(四)山地旅游产品建设要有新突破。

一是打造一批世界级山地旅游产品。以举办第十二届贵州省旅发大会为契机,编制实施世界级旅游产品三年行动计划,全省联动、全域推进,推动科学资源、人文资源、现代工业资源等向旅游资源的转化,以中国天眼、茅台国酒、千里乌江为核心吸引物,积极推动打造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世界名酒文化旅游带和世界级滨河度假带,积极打造世界级旅游吸引物和国际品牌。二是加快构筑山地旅游产业集群。以100个旅游景区建设为抓手,力争完成投资300亿元,积极创建一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加快推进多彩贵州风景眼、茅台酒镇、中国阳明文化园等旅游综合体建设,加快推动贵州省“五张名片”和“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向旅游商品转化,探索建立贵州“旅游首选商品”名录。三是发展山地康体养生游。打造提升一批山地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新兴业态,积极发展野外拓展、徒步骑行等山地户外体育旅游活动,支持万峰林—万峰湖国际户外运动健身中心加快建设,推动打造一批国际低空跳伞、攀岩等特色体育旅游品牌。支持各市州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培育民族文化中药健康旅游项目。

(五)旅游宣传营销要有新突破。

一是全力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形象,更新制作贵州旅游宣传系列资料和贵州省在央视投放的综合形象片,全方位贵州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特色风物。总结G20峰会营销经验,强化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三位一体”营销机制,构建旅游形象营销、服务营销和内容营销统筹推进新格局,以感恩回馈等形式深入开拓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对口帮扶地客源市场。二是建立“互联网+旅游”营销新机制,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凤凰、网易等商业网站,百度等搜索引擎,携程、途牛、去哪儿等行业网站的合作互动,利用“两微一端”、影视植入等新技术、新媒体,策划主题多元的网络营销活动,密集推出形式多样的专栏和专题报道,形成全方位、多平台、立体化的宣传格局,真正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三是充分发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作用,提升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打造为贵州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提升旅游国际化的宣传平台。依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一东盟教育周、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茶博会、酒博会等重大平台,嵌入旅游板块,策划举办以旅游为主题的各类活动,让境内外人士、新闻媒体聚焦贵州。

(六)入境市场开括要有新突破。

一是编制实施《入境旅游市场开拓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国家外交政策确定入境旅游市场开发重点,争取把贵州精品旅游线路、产品纳入国家“国际旅游新线路、新产品推广名录”和“一带一路”和“美丽中国”品牌战略体系,联手中青旅、港中旅等重点国际旅行商深挖台港韩市场,以法国为重点突破欧洲、辐射北美,以市场互换的方式开发东盟、印度市场。二是托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贵广、沪昆高铁、渝新欧国际铁路及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等通道,推动增加高速铁路车次运力,加强与主要入境游口岸城市的联动与合作,打造“一程多站式”国际旅游线路。推动省内综合保税区建设国际免税店,力争在旅游购物免税、旅游落地签证等方面取得突破。三是积极培育入境旅游市场经营主体,把入境旅游以市州为单位开展专项考核,采取企业化模式联合促销,对入境旅游企业进行奖励和推出优惠政策。力争在法国设立贵州旅游办事处,在英国、德国、丹麦、美国等设立营销中心。推动成立航旅海外营销联盟,支持重点旅游城市开通和加密国内及国际和地区航班航线,形成开放型旅游经济新格局。

(七)旅游精准扶贫要有新突破。

一是精准旅游扶贫对象,发挥旅游精准扶贫云作用,把通过国家乡村旅游扶贫系统审核的2747个村、近36万贫困户、119.5万贫困人口纳入“扶贫云”精准管理,力争把贵州三分之一的贫困村纳入旅游扶贫村。深入实施三年旅游扶贫攻坚计划,结合贫困户参与旅游发展的资源、市场、交通和技术状况,分期分批确定旅游扶贫脱贫对象,力争2017年带动贵州25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收益增收。二是精准旅游扶贫政策,深入推进乡村旅游扶贫村旅游规划、培训和营销线路组织全覆盖,制定实施乡村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奖励办法和服务标准,探索完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新模式,未参与旅游产业的贫困户提供财政扶贫资金全额贴息小额特惠贷款。不断完善提升大数据旅游扶贫云功能设计,开展旅游扶贫统计监测,为提高旅游扶贫成效提供科学依据。三是精准旅游扶贫项目,优先支持完善旅游扶贫村寨水、电、路、厕等基础设施,促进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支持开发升级一批休闲农庄、特色民宿、乡旅创客园、农耕文化园和养老养生等项目。大力提升乡村网络通信水平,加快乡村智慧旅游建设,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网上预订和支付服务。

(八)旅游监管服务要有新突破。

一是全力打造“满意旅游”品牌,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主题活动和旅游行业“大排查、大培训、大竞赛”,加强对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机场车站等场所的动态督查和常态管理,建立旅游行业失信惩戒制度和信用信息“曝光”制度,力争贵州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进入全国前列。二是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构建现代全域旅游监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旅游咨询一览无余,旅游交易一键敲定,旅游管理一屏监控的智慧旅游云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力争2017年实现重点涉旅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支持景区、餐饮、购物、娱乐等旅游企业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现旅游服务和管理全程、全域、全覆盖。三是强化旅游服务标准化和质量品牌建设,组建贵州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健全山地旅游和乡村旅游标准体系,推进4A、5A级景区旅游标准应用示范建设,加快旅游业质量诚信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四是推动打造一批贵州特色旅游公路建设示范工程,改造提升步道、索道、停车场、观光电梯等景区内部交通体系,支持开通中心城市通往各旅游景区及景区与景区之间的旅游直通车和观光巴士。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力争建设旅游厕所1000座。围绕智慧旅游平台、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加快提升“快旅慢游”服务体系。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