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冰雪场馆降票价给予政策支持

2017年01月19日08:2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场馆降票价给予政策支持

  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北京晨报记者 王颖/摄

  昨天,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场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相关情况。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原则性的规定,将制定可操作的细则或者办法,保证条例顺利落地推行。

  自律+治安处罚 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

  前天,《条例草案》提请人代会审议,其中规定,利用全民健身活动扰乱公共秩序、宣扬迷信、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警方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公园和小区花园中,广场舞大妈经常用大喇叭播放音乐。如何解决噪音扰民和全民健身的矛盾?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副主任王德林称,一方面靠自律,一方面靠他律。全民健身是公民的权利,按宪法规定,公民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不能侵害他人的利益。公民应提高素质,自觉避免扰民。另外,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秩序,致使工作、教学等不能正常进行,将进行治安处罚。民法也有相关的损害赔偿方面的规定。所以,公民行使全民健身权利的时候要增强自律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法律。如果是故意扰民,构成违反治安处罚,造成损失损害的,进行司法程序处理。

  中小学体育设施开放率已达56%

  在昨天的代表审议中,体育场馆设施数量和如何开放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正在积极倡导中小学体育设施开放,近几年符合条件的约有1126所学校,开放率达到56%,在全国是领先的。

  公共体育设施也将向公众开放,首先要增加增量,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腾退下来的空间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为百姓健身提供就近便利条件。另外,要盘活存量,现有的场地设施要充分利用。

  针对社区健身器材年久失修的情况,孙学才表示,一般健身器材8年就要更新,活动的轴承等4年要更新,每个健身器材上设有二维码和厂家电话,健身者打电话可以报修。

  中小学开放体育设施可签合同协议

  《条例草案》规定,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学场馆和设施,主要在乡镇政府、街道办辖区和城乡社区内按照互助合作、社区共建、资源共享的方式有序开放。区人民政府应当提供经费支持。

  如果有学校担心健身者出现运动伤害担责,不积极开放体育设施怎么办?王德林说,而此次《条例草案》的立法思路是构建公共治理的模式,提倡共建共享,共同负责、共同建设,“不像过去的立法那么刚性,侧重于自愿协商”。所以《条例草案》用的是“签订合同或者协议”来约定双方权利义务,包括费用收取。

  王德林说,《条例草案》本身的设计不是“强制性”的规范。目前,核心区体育场馆设施不足,迫切需要解决,但学校必须在闲置期、寒暑假开放,不能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而且,有些设施只适用于青少年,情况比较复杂。《条例草案》如果表决通过,将在今年3月开始实施,应该尽快研究配套规定,比如协议格式文本、资金具体扶持方式等。

  将制定细则保证条例落地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北京今年新建509片专项活动场地。孙学才表示,这些体育场地包括篮球、乒乓球、门球等场地,这些场地都能落实,政府预算也可保证。这些场地是层层征集上来的,各个区进行上报并审核,列入今年的任务,今年将全部完成,各个区也签订了责任书。

  未来如何落实条例,孙学才表示,将通过手册、动漫画、培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条例草案》规定了市区政府、市区体育行政部门、街道乡镇的具体职责,未来还要进行职责的细化和分工。针对原则性的规定,将制定可操作的细则或者办法,保证《全民健身条例》的落地。未来,还将总结和推广一些试点经验,使其起到引领作用。

  冰雪场馆降票价给予政策支持

  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如何发展冰雪运动?孙学才表示,去年7月之前,本市组建了冰雪专业队伍16支,其中包括所有冰上项目和部分雪上项目,有运动员164名,近20名教练员。他们正在各个基地进行训练,重点项目在世界大赛和全国锦标赛上取得了好成绩。

  在管理人员方面,将通过短期培训,使夏季奥运会退役运动员快速掌握一项冰雪项目的技能,成为辅导者。专业班依托高等学校培养人才,今年将和教委研究,扩大招生规模。同时依托滑雪场和滑冰场,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

  到2022年,北京要创建1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立30个青少年冰雪活动中心。在冰雪运动场馆收费方面,政府将给予雪场和冰场一定政策扶持,降低群众的进门门槛,使市民享受冰雪快乐。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