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工作布局

河南:提升“老家河南”品牌内涵 深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形象

2017年01月1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据河南省旅游局透露,2017年河南省旅游工作的预期目标是:接待海内外游客6.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07.3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13%。

河南省2017年旅游工作的主要工作思路是:

(一)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实施“旅游+”,通过旅游与相关产业、领域的融合,形成旅游新业态,丰富旅游新供给,培育消费新热点,着力打造一批适应国际、国内旅游市场需求的精品景区和旅游线路产品,推进河南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从观光型向休闲型转变、从粗放低效向精细高效转变。重点推进以郑州华强科技产业基地三期工程、登封文化创意园项目、洛阳历史文化街区、洛阳野生动物欢乐世界园(一期)工程、开封朱仙镇国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重大项目,着力推动生态旅游品牌发展。

(二)拓展高端客源市场。在国内市场方面,通过创新旅游宣传推广模式,整合营销力量,运用多种渠道,突出重点市场,进一步提升“老家河南”品牌内涵。拟成立南太行旅游推广联盟、豫东南旅游推广联盟,实现跨区域资源共享、客源互动。重点推进“我为‘老家河南’代言”活动、“乘高铁游河南”宣传推广、百家“自媒体”探访“老家河南”活动、中原国际旅游城市博览会和港澳台市场系列主题推广活动。在国际市场方面,加强河南省入境游产品提升与渠道拓展,打造特色鲜明、适合国际游客认知习惯的国际品牌和精品线路,完善全球化的目的地营销体系。同时,依托2017亚太旅游协会探险旅游论坛及交易会暨河南洛阳国际探险旅游与装备博览会,深化河南国际旅游目的地形象。针对韩国市场,加强与哈拿、模德、韩进等实力较强的旅行社合作,进一步调动韩国旅游业界销售河南旅游产品的积极性;针对东南亚市场,重点推广“体验功夫”、“养生太极”、“根亲文化”等旅游产品;针对北美市场,依托美国洛杉矶河南旅游推广中心,着重推出世界文化遗产游及中国功夫游等旅游产品;针对欧洲市场,将德语区市场作为欧洲市场的突破口,重点选择1至2家有实力的旅游批发商开展务实合作,利用德国中之旅网站和德中汇报建立河南德语区媒体宣传平台。

(三)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坚持依法治旅、以法兴旅,改革旅游行政监管方式,建立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和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完善旅游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对违规的旅行社和不达标的A级景区、星级饭店,该取消的取消,该摘牌的摘牌,该降级的降级,该退出的退出。联合河南省文明办、河南日报以“文明旅游看河南”为主题,开展“文明旅游过大年”、“文明旅游总愿者募”、“文明旅游·河南榜样”评选、“游学微心愿·我们实现”主题活动、开行“河南文明旅游专列”和刊登“文明旅游在河南”系列公益广告,提升公众文明旅游观念,营造良好文明旅游氛围。

(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过识,进一步完善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咨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等基础服务设施,推动航空、铁路、公路和景区的无缝对接。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河南省旅游投资项目平台网络系统,开展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旅游产业监测平台提升续建工作,并择机建立旅游舆情监控系统,不断提升旅游管理精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创新省级“互联网+旅游”电子政务模式。与百度合作开层旅游大数据服务,创新重点城市和重点景区的预测预警工作,向游客和市民推出“出游早知道”大数据便民服务。

(五)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继续实施“双百千万乡村旅游扶贫程”(即百名大师描绘乡村、百名农艺师深耕乡村;千名企业家投资乡村、千名媒体人宣传乡村;万名志愿者服务乡村、万名创业者弄潮乡村),调动多方力量参与旅游扶贫。指导河南省38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编制旅游扶贫发展专项规划。积极争取在河南省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重点旅游项目中设置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资金,支持扶贫开发重点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大数据库,开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信息化网络平台,提高旅游扶贫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加强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将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纳入“雨露计划”,对乡村旅游重点村负责人、乡村旅游带头人、从业人员等分批、分类、进行技能素质培训。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