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没有名山大川,照样成就“万亿产业”

2017年01月19日08:4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名山大川,照样成就“万亿产业”

18日上午,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在徐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分别作出批示,副省长张雷出席并讲话。会上传出喜讯:据初步测算,去年,江苏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263亿元,同比增长13.4%;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6%,旅游业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没有名山大川等自然资源优势的江苏,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跃入“万亿产业”俱乐部的旅游大省。

6553亿元、7195亿元、8145亿元、9050亿元、1.0263万亿元——数字的跃升,折射出近5年来江苏旅游业的蓬勃生长。伴随着旅游业总收入破万亿的进程,江苏旅游业也出现了不少突破性新变。

新变一:2015年、2016年,淮安周恩来故里景区、盐城大丰中华麋鹿园、徐州云龙湖、连云港花果山相继获得国家5A级景区称号,均实现当地5A景区零的突破,为苏北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新引擎。“旅游景区是万亿产业的重要载体,而4A以上高等级景区,对外地游客尤具吸引力。”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介绍,去年,我省新增国家 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15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新变二:去年,江苏第一客源地日本旅游市场遏制住连续6年持续下滑的态势,实现正增长;第二客源地韩国与第一名的差距日益缩小,印度成为增速最快的国家,美国作为江苏重点关注的远程市场亦获得明显增长。去年全省预计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330万人次,同比增长8.1%;实现旅游外汇收入38亿美元,增长7.8%。

“江苏的城市品质,与旅游相关的景区饭店等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没有自然资源优势的江苏能够成就万亿旅游产业的关键。”省旅游局规划处副处长章晓历分析说。良好的市场秩序,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元素。近年来,我省强力整治“一日游”“低价游”,让江苏成为“放心旅游”首选地。

18日下午,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紧接着召开,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表示,2017年将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旅游+”和全域旅游战略为指导,凝心聚力,创新作为,再创江苏旅游业发展新局面。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