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宁全力推动全域旅游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2017年01月19日08:56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推动全域旅游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花花大世界景区壮乡风雨桥。

壮族“三月三”。

万达乐园效果图。

大力挖掘民族特色。 潘浩 摄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景区(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2017年,将作为南宁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坚持“全景式打造、全产业融合、全方位提升、全社会参与”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南宁市宜居城市水平,推动南宁市旅游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树立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形象。

同时,以“中国国际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紧紧围绕打造“壮乡歌海、中国绿城、东盟风情、养生之都”四大特色旅游品牌,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和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着力提升景区景点的吸引力、影响力,形成特色旅游精品线路,营造优质旅游发展环境,为南宁市实施“六大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

今年,南宁市将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国际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创建。 以创建工作为抓手,统筹南宁中心城区与各县域旅游均衡发展,构筑南宁从“旅游过境集散地”向“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转变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积极打造环首府休闲旅游大公园,结合南宁市打造养生休闲旅游品牌的实际和成效,根据已制定的国际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创建规划及创建方案,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打造养生休闲的生态宜居、宜游城市。

推进“旅游+农业”,依托农产业基础,以美丽南方等乡村旅游区为示范,带动一批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康养”,以温泉养生、壮医、中医药养生为重点,打造养生养老旅游产品;推进“旅游+水利”,以百里邕江休闲带为建设重点,推动龙母湖、龙门水都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滨水休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林业”,利用青秀山、大明山等良好的山地森林环境,不断完善山地森林养生保健设施,开发森林浴、食疗、养生操、山地运动等养生保健项目。推进“旅游+体育”,推动发展体育休闲项目,培育休闲运动品牌,通过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等精品体育赛事,大力开发体育旅游新产品。

同时,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会展”“旅游+商务”等产业融合,深度挖掘壮乡文化、历史文化,依托“两会”和面向东盟的优势文化,做强文化体验、商务会展旅游产品。

力争今年旅游收入达1千亿元

今后,游客来南宁游玩将有更多旅游项目可选择。今年,南宁市将加快推进一批规模大、品位高、效益好的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整合邕江两岸、大明山国际山地度假旅游区、广西壮都、东盟文化博览园、马山水锦·顺庄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重大旅游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落地难等相关问题。力争已批项目及时开工、建成项目尽快运营、开放项目不断提升。

继续深入开展旅游扶贫规划公益行动,协调组织区内外规划设计单位开展第二批次旅游扶贫村规划编制工作。充分挖掘、整合贫困村旅游资源,积极争取各级补助资金,优先安排资金和项目,拓宽南宁市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的筹资渠道。针对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一帮一联”活动,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帮助帮扶村屯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

通过一系列举措,2017年, 南宁市国内旅游力争国内游客人数达到10639.6万人次,同比增长12%;入境游客人数58.3万人次,同比增长5%;旅游总消费1082.8亿元,同比增长17.87%。创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两家,三星级以上饭店3家。

推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今年,南宁市将加快推进5A级旅游景区建设和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工作。制定大明山、昆仑关、广西药用植物园、百里秀美邕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推进工作方案,启动旅游景观质量评价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

加大南宁市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力度工作,制定并实施景区提升改造计划,不断提高南宁旅游产品档次,把粗放型的旅游产品优化成精品景点,把观光型的旅游产品转型为休闲度假型的旅游产品。

积极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名镇(乡),提升环南宁乡村旅游品位。按照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要求,继续挖掘上林县的旅游特色文化,推进马山县、邕宁区积极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重点创建南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乡)。结合“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制作、发放新版环南宁乡村旅游宣传品,开展环南宁乡村旅游提升策划,打造邕武路沿线、美丽南方、十里花卉长廊、环弄拉、清水河沿线等环南宁乡村旅游集聚区、精品线路。推进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和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提升创建工作。

此外,大力推进维也纳国际大酒店衡阳店、江南宾馆、马山聚源酒店、马山汇龙大酒店、荣荣大酒店等开展星级饭店创建工作,全年创建3家三星级以上旅游星级饭店。保持星级饭店行业持续达标,完成年度星级饭店评定性复核工作。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游客在南宁游玩除了享受到丰富的体验,还能享受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南宁国际旅游中心建设,继续实施“厕所革命”,加大旅游交通标识牌在各县(区)的安装密度,提高各主要景区的交通通行能力,推动实现城市与景区之间高标准、无障碍联通。

推动建设南宁绿道系统,将城市水系、公园绿地、旅游景区和城市道路系统串联起来,丰富“中国绿城”的内涵。

加强开放合作与旅游营销

实施精准营销,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利用微博、微信和旅游智慧管理平台等新微媒体开展联合宣传促销活动。依托南宁旅游号动车、绿城南宁号飞机、地铁、公交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南宁旅游整体形象广告。包装好特色旅游产品,重点开拓东盟、韩国、马来西亚、越南等航线通达国家地区的入境客源市场,加强川、黔、滇、湘、粤市场的开拓,发挥北部湾旅游联盟等区域联盟的作用,联合开拓市场,树立南宁旅游在桂西南的龙头地位。

打造民族节庆品牌,开发特色旅游线路。组织好2017南宁月月旅游节活动,开展南宁旅游形象口号征集及南宁旅游图片征集活动,做好整体形象包装宣传工作。开发“中国国际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线路,依托获得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大力宣传南宁养生休闲旅游产品,做到城市有品牌、节庆有品牌、产品有品牌。

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借助“南宁礼物”征集大赛平台,进一步推动旅游商品研发生产。

加快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推进南宁市智能化综合旅游服务平台建设和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市场化运作,通过加快区市两级智慧旅游示范企业建设带动行业信息化发展。打造南宁微信特色窗口,以南宁景区AR全景地图为平台开发系列营销宣传品,初步建成南宁旅游智能化管理移动终端。把南宁购游节打造成为广西旅游重要的商务展示交易平台,推进南宁智慧旅游城市发展。

同时,加大国际(地区)航线开发力度,进一步打造完善优化的国际、国内航线格局,加大南宁与东盟国家以及港澳、台湾地区中心城市的旅游往来合作,积极开拓入境旅游客源市场。推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力争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260万人次以上,国际、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以上。

优化服务打造良好旅游环境

今年,南宁市将继续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规范力度。加大行业规范及监管力度,加大对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旅行社责任险、出境旅游保证金银行收取行为的市场检查力度,完善并全面实施旅行社、导游人员的“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秩序随机抽查制度,推动旅行社自觉规范经营、守法经营。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联合执法,推进旅游、公安、物价、工商、交通等部门联合深入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紧盯价格关、合同关、购物关,打造良好旅游环境。

做好涉旅投诉和举报的处理工作,为旅游消费者、旅游经营者排忧解难,全面维护旅游消费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利益。以信用监测为抓手,建立包括旅行社、导游人员、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旅游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在内的旅游行业信用信息库,完善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旅游行业良好的信用环境。进一步优化旅游政务服务,做好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名单审定、旅行社分支机构设立、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变更等便民项目的办理工作。

此外,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文明与旅游同行”宣传活动,加大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加强旅游行业队伍和人才建设,为加快发展旅游业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推进导游体制等改革,深化旅游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建设,发挥合力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责编:司远(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