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工作布局

新疆: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

2017年01月19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透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和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撑产业”为工作主线,以促进稳疆富民为重点,着力实施脱贫攻坚,着力推进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壮大产业规模,着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2017年全年发展预期目标为:实现旅游总消费突破1300亿元,增幅超过15%;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突破7800万人次,增幅超过13%;力争旅游从业人数达到200万人。围绕实现以上目标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心一地”建设。一是以周边8个国家为重点加强旅游合作,推进游客签证便利化工作。抢抓2017年举办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的重大机遇,争取国家旅游局更大支持,促成在新疆举办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开幕式等重大活动,全方位展示新疆形象,推动与哈旅游合作交流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中哈吉“天山廊道”世界遗产跨境自驾游、环阿尔泰山跨境自驾游、中塔走廊帕米尔高原跨境自驾游3条国际旅游新线路的市场营销工作,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扎实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示范区试点创建工作,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二是继续加大旅游精品建设。重点推进克拉玛依市魔鬼城、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等做好创建5A级景区各项工作,争取实现新突破。提升完善已有5A景区,推进传统品牌景区的转型升级。有序推进生态旅游示范区、特色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建设,创造条件申报国家级品牌。三是开发旅游业新产品。着力推动旅游与农业、体育、科技、教育、医疗等特色产业融合的新产品开发,主动引导和支持自驾游、温泉度假游,医疗养生旅游、房车游、乡村休闲游、高端特种旅游、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不断满足市场多样化休闲化的需求,培育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是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旅游投融资规模。建立重点旅游项目库,编制旅游投资计划,做好项目储备。继续做好重大项目落地工作。支持企业通过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旅游项目。探索建立旅游投融资平台、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继续加强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模式,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鼓励支持各地旅游业改革创新工作,探索推进符合新疆实际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二)扎实推进旅游脱贫攻坚。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以建设特色旅游村镇为抓手,全力构建资源优势地区及宜旅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富民及精准扶贫产业体系,帮助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开发,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致富。挖掘梳理全疆特别是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特色旅游资源,完善旅游精准扶贫基础数据库,加快制定《自治区旅游产业促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推动实施“百镇千村”旅游脱贫工程,帮助贫困地区建设一批旅游精品景区、特色旅游村镇,形成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增收的新力量。到2017年底,力争建成特色旅游乡镇30个、特色旅游村300个。切实加强对乡村旅游的规划、管理和政策引导,推动出台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旅游促进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向特色化、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实施旅游万人就业培训计划,重点加大对旅游扶贫重点村特别是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旅游就业技能的培育力度,提升贫困人口参与旅游经营生产的能力。

(三)推进旅游商品开发和营销体系建设。继续办好中国新疆旅游商品博览会,加强旅游商品的选拔、营销、推广。立足新疆实际,充分发挥和利用现有的材料和资源,切实提升新疆旅游商品设计整体水平。以提升“新疆礼物”品牌内涵为重点,整合网络、渠道资源,加快推进旅游商品营销推广,鼓励支持当地居民参与旅游商品生产,培育旅游商品生产基地,拓展农牧民致富增收新渠道。

(四)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市场监管责任,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持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消费行为和出境游“零负团费”等专项行动,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管理。突出做好旅游旺季和各节庆节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活动,依法查处旅游经营违规行为,大力规范新疆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发挥旅游协会作用,建立健全行业自律规范、自律公约、职业道德准则等规范,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树立旅游行业良好形象。要加强旅游投诉工作,畅通投诉渠道,完善旅游投诉系统,严肃查处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完善旅游标准化体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继续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持续营造文明旅游大环境。同时,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处力度,对社会、行业关注的旅游不文明行为事件进行查处,曝光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积极开展旅游网站专项整治,建设旅游要素诚信公示平台,营造风清气正、诚信经营的良好网络环境。

(五)扎实推进旅游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旅游安全设施,提高旅游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旅游紧急救援体系建设,实施与消防、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动,围绕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扶持建设一批安全救援设施,逐步完善旅游安全和应急救援体系。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提高安全信息的受众面和时效性。进一步修订完善旅游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反恐等应急预案和办法,强化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旅游用车、旅游地址灾害预警和大型旅游节庆活动执行的安全管理,提升旅游行业整体安全运行质量,确保旅游安全万无一失。继续深化保睑行业与旅行社合作,落实旅行社责任险,扩大投保范围,提高理赔效率,进一步提高旅游保险和游客权益保障能力。

(六)提升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国内以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为重点,国际上重点围绕周边8个国家为突破点实施全方位宣传营销,扩大游客交流交往规模和层次,促进新疆与国内省市以及周边国家的交往交流。要改革旅游节庆活动办节模式,重点加大网络媒体营销力度,推进市场化运作新模式。用好百度搜索新疆旅游品牌专区和头条网新疆旅游宣传矩阵平台资源,形成新合力全面加强新媒体旅游营销工作。突出精准营销,针对国家级旅游展会举办地的客源细分实际,统筹布局旅游营销重点。积极推进在有条件的对口援疆省市设立新疆旅游办事处。办实办好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中国新疆春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旅游节庆活动,活跃旅游市场,营造新的消费热点。

(七)全面加强旅游援疆工作。发挥好主体作用,进一步深化与19个援疆省市旅游交流合作,推进实施客源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扶疆工作取得新突破。坚持“一省一策”原则,完善19个省市旅游援疆具体方案,促进旅游合作交流。深化“万人游新疆”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客源援疆活动;要积极推动内地的企业、资金与新疆高品味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开发新疆旅游产品,丰富扩大旅游供给,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要充分利用援疆省市旅游教育培训和人才资源优势,开展好新疆万人就业培训计划。

(八)大力发展冬春旅游。放大十三冬“后效应”,开展冬春旅游主题活动,大力开发冬春旅游产品,扩大冬春旅游消费规模。着力在营造旅游消费热点,增加冬春季旅游产品多样化供给上下功夫,加大重点旅游区域、线路、产品规划工作,引导和培育冬春季旅游发展。继续办好中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加大对冰雪旅游项目的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重点改善和加强乌昌地区、阿勒泰、哈密等地冬季旅游接待服务功能,逐步打造为国际冰雪运动基地。推动“新疆旅游卡”扩大发行并完善便利功能。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