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工作布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建设“中国屯垦旅游”主体品牌

2017年01月20日00:0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透露,2017年,兵团旅游工作要坚持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坚持产业融合、统筹推进,推动兵团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开发向集约节约型转变,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转变。根据兵团打造“线路性旅游目的地”的总体定位,按照“一圈两带多点”的总体布局,重点建设“中国屯垦旅游”主体品牌,打造以屯垦文化为核心,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大农业观光旅游、绿洲生态旅游、边境旅游协同发展。2017年预计旅游接待总人数1605万人次,同比增长12.8%;旅游总收入8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旅游直接就业人员5万人,同比增长11.1%,间接就业人员20万人,同比增长11.1%。

(一)重点推进景点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全域旅游是国家对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次影响全面、引领未来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兵团旅游起步晚、基础薄弱,缺少成熟、知名度高的景区,发展传统的景点观光旅游困难重重,全域旅游模式的提出,为兵团旅游突破“瓶颈”、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2017年重点以推进全域旅游作为促进兵团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旅游发展中真正受益。

(二)切实发挥旅游规划的指导引领作用

《兵团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已于2016年3月向社会公开发布,兵团各级应提高对《规划》的重视程度,加大实施力度,严格执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规划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发展思路,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各师团根据实际、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趋势,进行差异化、特色化开发,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持续深旅游供给侧构性改革

围绕资源整合和新业态、新产品开发策划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开发红色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自驾旅游等新业态和休闲度假项目。加大对特色手工艺品开发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建设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品基地,扎实推进旅游商品“兵团礼物”品牌化发展。深入挖掘军垦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等旅游品牌,培育和推动建设军垦文化旅游街区、特色美食街区、旅游商品购物街(区)、休闲农庄、葡萄酒庄等新兴旅游业态。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推进景区管理体制市场化进程,鼓励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景区管理和营运。大力推广PPP模式,构建旅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平台,鼓励开设旅游众创空间、创客基地。引导和支持团场职工、大学生等开展乡村旅游实现自主创业。扎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旅游行业结对帮扶活动,着力培育乡村旅游(团、连)、模范村(连)、模范户、金牌农家乐、致富带头人等市场主体,使旅游业真正成为惠民富民产业。

(四)着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提高兵团旅游发展专项经费的支持力度,重点抓好军垦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抓好重点旅游景区的规划、策划和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建成一个5A级景区;继续推进兵团“厕所革命”,全年将完成新建旅游厕所33座、改建旅游厕所5座;实施旅游公共服务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构建和完善以游客服务中心、信息咨询、旅游停车场及相关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智慧旅游景区、酒店等试点工作,提升兵团旅游信息化水平。实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工程,建设一批自驾车营地和露营地。

(五)积极培育旅游发展新动能

着力推进“旅游+”,发挥旅游融合能力和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旅游平台,插上“旅游”翅膀,形成新业态。推进“旅游+文化”提升旅游产品内涵;推进“旅游+农业”,在城市近郊打造团场旅游休闲带,建设一批军垦文化、乡土记忆、地域特色的特色示范连队;推进“旅游+工业”,推动建设观光工厂;推进“旅游+交通”,开发自驾旅游、房车旅游等;推进“旅游+新型城镇化”,培育城镇休闲产业裢,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特色旅游小镇;推进旅游+投资、消费+互联网等,拓展旅游产业运行空间和发展领域。

(六)营造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和变相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黑社、黑导等非法经营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加强部门间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沟通,强化联合执法协调监管的相关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旅游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着力改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设备,提升承载能力,优化旅游环境,创新产品结构,满足不同游客参与和体验,优化配置“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真正做到游客“引得来、留得住、游得好”。

(七)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

大力培育乡村旅游(团、连)、模范村(连)、模范户、金牌农家乐、致富带头人等市场主体。加大对特色手工艺品开发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建设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品基地,扎实推进旅游商品“兵团礼物”品牌化发展。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以专项扶贫、援疆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为重要支点,拓宽扶贫合作交流,完善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对旅游扶贫重点连队业务指导。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积极开展旅游行业结对帮扶活动。

(八)积极探索宣传营销方式创新

结合兵团旅游产业发展阶段特点,加大宣传促销专项经费的投入,建立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机制,使“行政主导,旅游企业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格局进一步深化。整体推出“壮美边疆·神奇兵团”主题宣传口号,精心制作兵团旅游形象宣传片,全方位推广兵团军垦文化、休闲农业、绿洲生态等旅游产品。积极参加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各种会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促销体系,提升兵团旅游形象。加大师团、旅游企业市场化办节的指导,培育市场化运行机制,打造若干具有兵团地域特征、文化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旅游节庆品牌。

(九)精心打造“中国屯垦旅游”主题品牌

屯垦戍边事业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半个多世纪的屯垦戍边实践积累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兵团独有的红色旅游景观,是兵团特色旅游的核心。精心打造“中国屯垦旅游”主题品牌,对促进边疆稳定、反对民族分裂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依托国家重点打造和建设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旅游线路及丝绸之路国家风景道,按照主题化、精品化和国际化的原则,以“安心(安全、放心)游”为特色,重点培育丝路之路历史文化旅游、军垦文化红色旅游、大农业观光旅游、绿洲生态旅游、边境旅游和特种旅游等六大产品集群,全面提升兵团“中国屯垦旅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十)确保旅游安全生产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兵团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做好旅游安全生产管理和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活动、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建立健全旅游安全责任制度建设和旅游应急管理体系,做好景区信息发布、客流疏导、咨询服务、应急处置等服务工作。完善兵团旅游安全管理规定,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度。确保旅游安全工作稳定有序,营造稳定、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十一)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旅游管理队伍”的目标,建立健全一整套的旅游教育培训体系。争取设立兵团旅游培训专项经费,加大基层“送教上门”工作力度,重点向南疆师团倾斜,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的旅游人才队伍。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