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入境游客连续增长 老外越来越爱游中国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7年01月2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正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游览的外国游客被邀请参加小品表演。
  中新社记者 李 林摄

  外国游客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拍照留念
  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摄

  中国旅游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除了抢眼的出境游、庞大的国内游,入境游在去年继续保持着3.8%的增速,接待入境游客1.38亿人次;其中外国游客2815万人次,同比增长8.3%。外国游客越来越喜欢到访中国。

  老外游中国持续增长

  1月中旬,在暖意融融的海南三亚,随处可见俄罗斯游客。2016年,海南恢复和新增了30条境外航线,目前已覆盖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海南入境游止跌回升,截至去年11月底,海南接待入境游客量达到64.55万人次,同比增长19.45%。

  入境游迎来增长的还有西部的甘肃。丝绸之路建设催生了“丝路旅游热”,也带火了甘肃旅游。甘肃境内绵延丝绸之路1600多公里,被称为“丝路黄金段”,近三年来,丝路旅游热使甘肃的入境游快速增长。据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去年1至11月,甘肃接待入境游客5.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旅游外汇收入约1455.3万美元,同比增长24%。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上获悉:中国的入境旅游市场进入持续增长通道,尤其是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走出低谷,扭转了自2007年以来连续9年增长乏力的局面,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实现增长。预计2016年入境旅游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外国人2815万人次,同比增长8.3%。预计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6-2017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指出,中国入境游市场在今年有望持续回升。韩国旅华市场持续升温。越南旅华市场增长显著,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入境旅游客源国。印度旅华市场稳步攀升,已成为中国第十大入境旅游客源国。加拿大出境游持续萎缩,但旅华市场却逆势回暖,同比增长1.9%。

  2016年,中国通过举办中美旅游年、印度“中国旅游年”和中国“韩国旅游年”,持续做大入境游的市场规模。先后举办了“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千名美国游客游江南水乡”、“千名中美青年学生交流“、“5000名中国游客趣游美国”等100多项中美旅游交流活动。通过举办旅游年,2016年,中美双向旅游交流规模突破500万人次,中印突破100万人次,韩国来华旅游稳定增长,预计超过470万人次。

  入境游利好因素叠加

  多年低迷的入境游为何在2016年实现了3.8%的增长。来自国家旅游局的分析说,国内外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中国旅游市场发展的比较优势显著增加。

  首先,全球安全形势更趋复杂,中国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因此更加突出。近年来,全球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事件时有发生,旅游业面临的安全风险正不断增加。美国、法国、德国、土耳其等旅游目的地相继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相比之下,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G20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声誉,显著提升了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入境旅游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8个城市实施了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江浙沪三省市实行了144小时跨口岸过境免签政策,上海实行外国旅游团(2人及以上)乘坐邮轮入境15天免签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提升了中国入境旅游便利化水平,增加了中国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

  国际航空运力不断提升,人民币汇率变化为入境旅游带来新机遇。据最新统计,中国国内航空公司每周安排国际航班9996班,飞往57个国家153个城市。62个国家的139家航空公司每周安排6676个航班,从121个城市飞往中国52个城市。航空运力的不断增加,提升了中国作为入境旅游目的地的可进入性。此外,汇率的变化对入境旅游会产生显著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走低,增强了中国入境旅游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将有效刺激国际旅华市场的消费需求。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全域旅游的建设提升了中国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提升了旅游目的地接待能力。旅游产品供给水平不断提升,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行、旅游小城镇等一大批新产品、新业态应运而生,丰富了海外游客的选择。旅游市场秩序也得到显著优化。中国与泰国、韩国旅游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有效提升了旅游市场管理水平,切实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

  用旅游讲好中国故事

  怎样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亲近中国?旅游,就是一个最易于接受的形式。通过旅游能讲好中国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今年将举办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中国—澳大利亚旅游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丹麦旅游年等系列旅游年活动,形成国家、区域、地方、企业与民众的良性互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要发挥带动作用,吸引海外游客到本地及周边目的地旅游;云南、广西、贵州等西南省份要发挥地缘和资源优势,加强与东盟等国家的旅游交流,提升区域旅游目的地影响力。

  中国旅游今年将发挥品牌影响力,完善国家旅游推广体系,将在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国家旅游整体形象基础上,丰富中国旅游形象内涵,继续将“丝绸之路”作为年度宣传主题,深入打造丝路特色旅游。陕西、甘肃、福建等丝路沿线省份将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大型旅游节庆活动,扩大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国际影响力。

  今年中国将集中向世界推广“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和“中国十大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在欧洲推广“万里茶道”、在美洲推广“世界遗产”、 在东南亚推广“冰雪之旅”、在南亚推广“高铁旅游”,做好中东欧、巴西、南非、新西兰、希腊、葡萄牙、孟加拉国等新兴市场的开发。

  针对港澳台市场,国家旅游局将实施港澳台年轻上班族旅游市场开发行动,赴港澳举办“品味丝路·城市印象”专题推介会,开发丝路沿线“城市游”新产品。实施港澳台青少年赴内地(大陆)游学3.0工程,组织1.7万名港澳台青少年赴内地(大陆)游学。

  此外,国家旅游局还将升级改版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站,加大旅游服务、签证便利化措施等对外宣传力度。创新旅游推广手段,加强与驻外使领馆、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合作。加大对脸书、推特、Instagram等海外主流社交媒体的运用和内容建设,拓宽新媒体宣传推广渠道。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