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车难重现“江湖”

2017年01月24日08:3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在北京国贸上班的陶方舟告诉记者,1月22日晚上11点结束加班后,45分钟她都没有叫到车。“出租车给15元钱小费都不接单,滴滴快车加价一倍也叫不到,最后实在没办法,我都决定走回朝阳门了,走了一刻钟才遇到一辆空车。”寒风凛冽,打车真难。和陶方舟一样,近期不少城市市民都发出了打车难的感慨。

打车为什么这么难?此番打车难卷土重来,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方面,由于今年春节假期较早,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职员返乡相互叠加,春运客流峰值创下新高,也让市内出行需求大大增加。神州优车公关总监王涛表示,农历腊月二十后,乘客用车需求持续攀升。预计春节前一周,神州专车接送机订单较上周同期环比增长27%。

另一方面,供给数量却在大幅下降。北京京联出租车公司司机朱建国告诉记者:“我这两天每天只开半天车,我们天天在路上跑,但春节每年就一次。”

此外,收紧的政策导致网约车数量下降也是打车难的原因之一。根据滴滴公司此前公开的数据显示,在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名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有数据推算,对车辆、司机门槛的规定会让司机群体减少70%以上。

备注为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的知乎用户“罗文”发文称,打车难的原因在于“司机回家早,运力下降,乘客出行需求却大大增加”,他还透露说,从后台数据来看,“在线司机数标注数据下降超过25%,出行订单数量同期却上涨了3成。”他还表示,“在社交网络中搜索打车难,抱怨基本都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鲜有抱怨。这基本与专车新政的严苛程度成正比。”

不过,网约车平台加价机制也在为“打车难”推波助澜。北京网约车司机李亮告诉记者,现在加价六成以下的单子根本不接,他说:“反正没有车,用户等5分钟叫不到车,多半会选择加价,我们也不在乎多等5分钟。”结果就是乘客不仅多付出了等待时间,叫车成本也不断攀升。上海公司职员尚萌萌甚至告诉记者,她现在干脆直接选择叫价钱最贵的专车,“反正快车价钱翻倍也差不多,省得白白浪费时间。”

打车难何时能缓解?王涛表示,年前用车最高峰将集中在农历腊月廿八、廿九、三十这三天,运力将更紧张,大年初一至初三用车需求相对回落,但初四起又将迎来返程用车高峰。至于当前的打车难是否会成为春节之后出行市场的一种常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约车平台高管表示,除非出租车行业能够迎来比较大的改革,否则“一线城市的用户就需要做好思想准备。”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