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迎来开门红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2017年01月2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火红的灯笼,大大的福字,满街的年货,新加坡唐人街新春气息迎面而来。当地居民和中国游客一起挑选年货,为即将到来的丁酉新年增添喜气。在泰国曼谷的隆披尼公园,一台兼有中泰传统文化要素的新春庆典拉开帷幕,泰国舞狮社团与中国艺术家同台献艺,为慕名而来的全球游客献上新春大餐。今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新春之际,双方人文交流活动丰富多彩。

  新年庆祝活动融入当地文化

  农历新年到来前夕,泰国旅游部门启动旅游节活动,吸引中国游客。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近日表示,泰国是中国海外最大规模庆祝春节的地方,2017年是泰中建交42周年,也是泰国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文化部合作举办春节庆祝活动的第十三个年头,相信融入泰国文化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将会为全球游客带来非凡体验。

  在为期5天的泰国旅游节期间,主办方精心筹划了多场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活动,来自中国的艺术团体将带来精彩演出。泰国旅游局不仅在首都曼谷筹备活动,还在清迈、普吉、芭提雅等多地组织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吸引中国游客到泰国过年。

  在日前举办的东盟旅游论坛上,新加坡旅游局积极向中国市场推广适合自由行旅客的免费行程,包括新加坡城市展览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等,期待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一年一度的“春到河畔”活动也将在春节期间隆重登场,浮动舞台上的趣味花灯,璀璨的烟火激光表演,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成为新加坡为全球游客呈现的新春盛典。

  旅游合作成为双方联通纽带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文化相融,深化旅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双方领导人有力引领和民众的积极参与下,旅游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亮点。

  当前,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客源地,双向游客数量不断攀升。2015年双方互访游客达到2364万,创历史新高。2016年前三季度,双方人员往来达到2200万人次,每周有逾2700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和东盟各国。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客源国,中国主要客源地的前15名中东盟国家占6席。“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旅游宣传推广、旅游市场营销和管理、旅游产品和项目设计开发、人力资源培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交流与合作,极大增进了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徐步说。

  为便利中国与东盟国家人员往来,东盟各国正在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为中国游客开辟“绿色通道”。去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泰国减免中国游客签证费,并正在考虑延长减免期限。马来西亚日前向中国游客推出电子签证和免签证项目,柬埔寨政府也宣布向中国游客发放3年多次往返签证,老挝、缅甸、文莱等国也简化了中国游客签证申请流程。

  据悉,为落实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今年双方将举行首届中国—东盟旅游部长会议并形成机制,出台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规划,完善双方旅游合作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将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间举行双向旅游、交流和宣介活动,推出更多符合中国和东盟民众需求的跨境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中国和东盟互访游客数量。

  泰国尚泰集团总裁勇·珀卡萨对本报记者表示,东盟与中国旅游合作前景广阔,东盟旅游业界对双方合作充满希望。相信东盟和中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能够实现共赢,并为地区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徐步表示,旅游合作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互鉴和双方民心相通。“我相信,双方民众加强往来,将为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本报曼谷1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9日 0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