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

零下30度的生命“防火墙”

2017年02月02日11:12 |
小字号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在我们的身边,都会有一群消防员,他们24小时护卫着我们的安全,筑起生命的防火墙,白天他们逆火而行、抢险救援的身影,也许您并不陌生;零点之后,危急时刻,他们还有哪些不为你所不知的故事?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 零点后的中国》我们带您走近哈尔滨消防员,讲述春节期间他们的故事。

每年除夕前后,都是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员玄龙海最忙也是最紧张的时刻,因为燃放烟花而引发的火情,往往在这时会达到最高峰。

然而2017的除夕给了玄龙海一个意外,自己在零点后接到的第一起报警不是火灾,而是一名在手机城看门的大爷,因为丢掉了开门的钥匙,自己出不去,外面换班的人也进不来。

某手机城业主 杜门洋:老头把钥匙丢了,五楼的电暖气还插着呢,五楼的电暖气还插着呢,他把钥匙丢了。

哈尔滨公安消防支队太平中队消防员 玄龙海:进不去,五楼、六楼的电暖气还插着。没人,完了老头开不了门,不知道怎么开。

某手机城看门人 付德荣:谢谢啦,太谢谢啦。

某手机城业主 杜门洋:我告诉开锁公司的,人家不来,开锁公司为啥不来呢?不来,说我放假了,上外县了,然后没招了。老头说,我报119,谢谢。

某手机城看门人付德荣:太感谢了,你说大过年的,没办法了。

按照惯例,从年三十晚上八点到大年初一凌晨一点,全体消防官兵都要进入战备状态,所有人都必须穿好战斗服全勤在岗,所有的消防车也被布置在各个重要位置,确保一旦有警情,能立即赶到现场。

凌晨两点,在外执勤的消防员统一回到了营地,所有战友在一起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饺子,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年夜饭。

“饺子里吃辣根”是他们过年的传统项目,战士们说吃到包满芥末饺子的那种感觉,就是除夕里想家、想父母的感觉,双眼流泪,火辣真切,却难以言说,只有吃到辣饺子,你自己才会去体会和回味。

大年初二凌晨四点版半,警铃再次打破了营地短暂的宁静,有居民报警,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城郊结合部,一处平房着火,可能发生火烧连营的险情。指导员韩巨和玄龙海立即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灭火,一路在附近房间进行人员排查和转移。在起火点附近,搜救队员发现了紧急情况。

哈尔滨公安消防支队太平中队指导员 韩巨:你得穿衣服,赶紧走。怎么还没穿呢?他没有衣服,就搁在被子里,这么抱过去吧。他还没醒过神。

老人已经瘫痪在床,行动不便,大火随时会蔓延过来,战士们立即将老人连同被子一起搬了出来,送到120急救车上。这时,大火已经从房屋的屋顶向两边开始蔓延,玄龙海带着战友们爬上屋顶,4支水枪同时猛攻,控制大火继续蔓延的速度。

哈尔滨市道外区居民:我从家里出来的时候,我家屋里已经有烟了,呛人。我媳妇问我,你是不是抽烟了,我说没有啊,然后他们在外面敲窗户,说着火了、着火了!然后赶紧穿衣裳。

屋外的明火半个小时被扑灭,火势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控制;深夜,近零下30度的低温,水枪中打出去的水很快就结成了冰,屋顶上,房梁结成了冰柱,变得异常光滑,稍有不慎就会掉进火场,玄龙海和战友们不得不趴在房檐上或跨坐在墙头,保持身体的平衡,在下面举水枪的战友,全身也早已被屋顶溅落的泥水浸透。

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太平中队指导员 韩巨:现在因为有部分房屋倒塌,残火在房架下面。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后期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将它一点点扒开。扒开之后,消灭残火,要不然会引发复燃。

凌晨6点左右,屋内的残火基本上被扑灭,失火房屋的房主陆续赶回救援现场。

哈尔滨市道外区居民:完了,着火啦。

哈尔滨市道外区居民:人平平安安出来就行,家着了以后再修呢。

早上8点多,火被彻底扑灭,消防员们这才开始撤离现场。持续四个小时的灭火,战士们身上的战斗服已经被冻成了硬邦邦的冰铠甲,每走一步,我们都能听到他们身上冰片碎裂的声音。

哈尔滨公安消防支队太平中队副中队长:现在每次出火灾,都会这样,衣服这时脱不下来。

虽然已十分疲惫,但玄龙海和战友们回到营地后,并没有马上休息,除了要整理好消防器材,还必须清洗战斗服,因为随时都要准备着下一场救援。

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一,全国17万余名消防官兵坚守在岗位上,共扑灭火灾7156起。

来源:央视网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