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民办大唐西市博物馆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

2017年02月03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大唐西市博物馆晋升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民办博物馆。

  大唐西市博物馆占地2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2006年,大唐西市集团主动出资邀请专家对大唐西市项目用地进行考古勘探和重点发掘,找到了珍贵的西市遗址,填补了我国古遗址中的空白。为了保护西市遗址这一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集团调整5万平方米的商业规划方案,建设了具有遗址保护与展示功能的大唐西市博物馆,成为民营企业主动出资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的首例。

  从遗址发掘、博物馆筹建到2010年4月7日正式建成对外开放至今,大唐西市博物馆始终坚持社会公益性第一的原则,逐渐走出了一条政府支持、民企给力、科学规划、专家管理的民营资本保护文化遗产并兴建博物馆的创新路径。在保护和展示西市遗址及丝路起点——历史上的西市的同时,围绕着丝路文化先后推出了76个主题展览,接待海内外观众473.18万人次;出版图书十余册,创意礼品数十种;连续5年在西安市民办(行业)博物馆综合考评中名列榜首。2014年5月18日,向社会全面实行免费开放,进一步提升了民办博物馆服务于大众的社会属性。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大唐西市博物馆创新理念积极作为,努力发挥非国有博物馆的活力,建立丝路友好馆17家,独立出国办展近10次。(记者姜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12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