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陕西发力“全域旅游”

潘秋玲
2017年02月0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西安城墙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的“全域旅游”元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从过去片面强调景点和景区为主的“点”式旅游,向以区域整体旅游品质及服务提升为主的“面”域旅游转变。

  全域旅游创建已成为陕西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是撬动经济转型升级、领跑陕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10月,《陕西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十三五”期间,陕西旅游将继续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努力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陕西旅游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原则,围绕“一带一路”,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按照“2336”发展思路,突出创新和服务两个基点,实施全域旅游、项目带动、人才兴旅三大战略,将陕西建设成国际著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华夏文明传承地。

  《规划》指出,目前国际旅游业增速及变化态势明显,国内经济“新常态”及旅游利好政策显现。“十二五”期间,陕西旅游业成绩显著,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同时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旅游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十三五”时期,陕西将继续实施政府、市场双核驱动,规划、项目双轮引领,创新、融合两翼齐飞的战略,到2020年,推进全域旅游的同时实现“四个翻番”:接待国内外旅游者比2015年翻一番、旅游业总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旅游就业量比2015年翻一番、旅游投资总额比2015年翻一番。

  为实现“四个翻番”目标,《规划》确立了六大任务:一是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着力加大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大力加强旅游品牌化建设;四是积极拓展旅游市场;五是持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六是全面开展旅游精准扶贫。

  《规划》强调,“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优化旅游布局结构,构筑全省“169”旅游业发展大格局,着力建设一批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力建设六大特色旅游体验区,开发建设九条旅游廊道,形成全省共同发力,错位发展,有序建设的良好发展格局。

  西安(咸阳)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宝鸡、延安、汉中、韩城建设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形成一核四辅、遥相呼应的全省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陕北北部大漠风情旅游体验区,铜、延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关中东部山河风情旅游体验区,关中西部文化宗教旅游体验区,巴山汉水生态休闲旅游体验区,陕南东部人文生态旅游体验区;基于陕西旅游资源带状分布特点,依托现有旅游交通网络,打造3条河(江)滨观光体验生命“蓝道”、3条沿山生态观光体验健康 “绿道”和3条历史文化观光体验文化“紫道”。

  2016年以来,陕西旅游局联合各部门陆续发布了《关于促进旅游投资与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关于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陕西省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等多个旅游政策类文件。《规划》从旅游产品、旅游产业体系、旅游市场、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思路和目标,拟建成100个旅游重点项目,全面加速陕西建设旅游强省的步伐。

  陕西按照精品化、大众化、休闲化的旅游产品开发建设思路,以富有特色的景区建设为重点,“十三五”期间将打造历史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度假、自然观光、节庆会展、休闲娱乐、红色文化体验、乡村休闲、专项特种旅游产品体系以及丝绸之路、华夏文明寻踪、红色革命感悟、陕西南北穿越等精品主题线;推进餐饮、住宿、交通、旅行社、旅游娱乐等旅游产业要素转型升级,大力促进“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大力支持龙头企业集团化和品牌化,建设陕西省旅游产业新体系;坚持入境、国内、出境三大旅游市场互相促进;加快旅游集散、咨询网络、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旅游生态环境、旅游安全保障、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营造健康良好的服务环境。

  (作者系陕西旅游研究院院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陕西旅游 舞动丝路(链接)

  2016年10月13日,《陕西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到2020年,陕西省接待国内外旅游者7.75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61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8.8%。2016年陕西省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49亿人次,同比增长16.45%;旅游总收入3813.43亿元,同比增长26.87%。

  陕西目前开通国际航线42条,通达16个国家的35个城市,国内航线在全国26家千万级机场连通性指数排名第六。全省接待入境过夜旅游人数33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41%;国际旅游收入23.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1%。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