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业界心如死灰当局狠泼凉水 台湾旅游业还有春天吗?

本报记者  吴亚明
2017年02月0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陆客来台人数锐减,原本热闹的台北士林夜市,用餐时间不少店家空荡荡。
  图片来源:台媒

  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动荡,大陆游客望而却步,这个春节大陆游客数量掉了两成。不料民瘼怀忧之时,民进党当局又把“台独”色彩浓厚的“总统府”前秘书长叶菊兰,扶上与大陆素有往来的台湾观光协会会长的位置。坐困愁城的岛内旅游业者只能哀叹:“台湾是不想要陆客了!”

  春节陆客人数下降两成

  “以前春节连假,101这边满满都是陆客,店家生意好得都做不过来,你看现在就是小猫两三只。”台北101大楼购物中心的导购小哥这样告诉记者,“感觉陆客今年比去年少了至少2/3。”大年初五下午2时左右,记者从101购物中心的1楼走到4楼,发现这里的每一楼层都空空荡荡,诚如导购小哥所言,店员都比顾客还要多。

  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来台的大陆游客,不论是团体游或“自由行”,相比于去年都少了近两成。全联会发言人李奇岳告诉记者,两岸政治氛围不佳,影响陆客来台过年意愿。今年春节连假,岛内旅游业送件数大幅下滑,往年春节常用到的离岛、优质团配额,今年几乎用不上。与李奇岳的说法可以互为印证的是,以往春节出境旅游,台湾都是大陆民众数一数二的目的地,而根据携程网公布的《2017年春节旅游大数据报告》,今年春节台湾已被陆客甩出10名开外。

  李奇岳表示,大陆游客不来,打击的不只是台湾的观光旅游业,周边相关产业如饭店业、游览车、旅游景点、生活消费等也一并被牵连,对台湾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李奇岳表示,民众有钱、有闲才会享受观光旅游,观光旅游业因而被称为末端消费,观光旅游业者可说是最支持两岸关系和平互动的一群人,他呼吁当局尽速找出办法,让旅游业者找回生存空间。

  “台独”染绿台湾观光协会

  大陆游客望而却步,让岛内旅游者苦不堪言。他们原来还抱着一丝希望,希望民进党当局能“苦民所苦”,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两岸关系,重新唤回大陆游客。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民进党当局不仅没有寒冬送暖,反而兜头一盆凉水,让他们从头冷到脚跟。就在春节前,民进党“台独”色彩浓厚的“总统府”前秘书长叶菊兰,被扶上了台湾观光协会会长的位置。

  今年68岁的叶菊兰原本在广告公司任职,因其夫婿郑南榕自焚而转入政途,长期大肆鼓吹“台独”分裂,曾任台“立法委员”、“交通部长”、“客家委员会主委”,“行政院政务委员”、“行政院副院长”、高雄市代理市长、“总统府”秘书长等要职。蔡英文上台以后,对她礼遇有加,邀请她出任台当局的“资政”, 之后又安排她接任华航子公司“华膳空厨”董事长,再以华航法人代表身份,担任台湾观光协会董事,然后再被“推选”为会长。

  台湾观光协会是由岛内各旅游行业公会及主要业者组成,其功能是帮助当局对外推介台湾旅游,也经常在官方不方便出面时,作为旅游行业组织完成一些特殊任务,因此被称为“白手套”。在马英九主政8年时间里,台湾观光协会与大陆方面有着良好友善的互动,在推动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等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如今,这样一个与大陆素有来往的旅游行业协会被“台独”分子染指,岛内旅游业者心如死灰,许多旅游业者哀叹:台湾是不想要陆客了!

  苦日子远远没有过完

  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动荡,台湾旅游业首当其冲,过去一整年都是冷风飕飕。

  台“交通部观光局”春节前的统计显示,2016年来台大陆游客数量约为351万人次,较2015年的418万人次减少约67万人次。其中,团客来台有134.7万人次左右,“自由行”陆客130.8万人次,其中团客比前年减少35%。

  李奇岳表示,从去年5月即陷入苦撑的台湾旅游业者终于在农历年前爆发裁员潮,甚至有业者全面退出大陆游客市场,转往东南亚开发新客源,也有业者干脆关门大吉,游览车、饭店求售的比比皆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自民进党去年上台以来,大陆游客人数急速缩减,重创岛内观光产业,全台有100多家饭店待售。南台湾更是成为重灾区,至少有54家饭店出售求生存。观光产业变成“关光惨业”,旅游者业大喊“已经快饿死了!”

  “明天就立春了,可是台湾旅游业还有春天吗?”面对前途,台湾资深旅游业者彼特有些茫然。由于两岸关系未显好转,岛内旅游业者普遍预估,今年陆客来台跌幅会比去年还严重,团客约80万人次,“自由行”则有125万人次,陆客整体来台约为200万人次,预计比去年再减150万人次,观光产值更可能再蒸发200亿元新台币。

  (本报台北2月2日电)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