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鸡年赏神州“鸡景”

梁凤英  文/图
2017年02月0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鸡公山

  鸡是中国古代六畜之一,冠羽华荚,神采奕奕。勤劳的雄鸡,每天引吭报晓,它的啼叫还被人们誉为策励上进的警号,于是“闻鸡起舞”的故事成了千古美谈。如果在鸡年有机会去游览华夏大地的“鸡景”,岂不乐哉?

  鸡公山。鸡公山位于河南省南部,是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鸡公山山虽不高,但山势奇伟,泉清林翠,风景秀丽。主峰像一只引颈高啼的雄鸡,因而得名鸡公山。从不同角度看主峰,姿态各异,有的如啼鸣,有的如饱卧,有的如健斗。登峰俯视,只见云海滚滚,好似腾云驾雾。鸡公山有“青分豫楚、襟扼三江”之美誉,“佛光、云海、雾凇、雨淞、霞光、异国花草、奇峰怪石、瀑布流泉”被称为八大自然景观。

  鸡足山。鸡足山位于云南省宾川县西北隅,是佛教名山。山势背西北而面向东南,前列三峰,后拖一岭,形如鸡足,“前伸三爪,后支一距”,故名鸡足山。鸡足山的自然景观以雄、秀、幽、奇著称。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两次登山览胜,赞叹鸡足山“奇观尽收古今胜”。

  鸡鸣山。鸡鸣山位于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东部。《怀来县志》载:唐贞观年间,东突厥犯中原,边民不得安宁,太宗李世民亲征,驻跸此山夜闻山上有鸡鸣声,故称鸡鸣山。鸡鸣山是在十多亿年前的一次大地震中推挫而成,山势突兀,草木繁茂,孤峰插云,秀丽壮观,有“参天一柱”之称。

  鸡笼山。鸡笼山坐落在安徽和县西北。群山环拱,一峰独雄,状若鸡笼,故名鸡笼山,素有“江北第一名山”之称。山上有南天门、一线天、百岁缺等著名景点,幽险奇绝,蔚为壮观。其中“百岁缺”为悬崖裂缝,口近两尺,常令游人望而却步,传说跨越此缺的勇敢者能长命百岁。此山林深如海,松涛似曲,山泉淙淙,烟云飘渺。适逢雨霁,云雾升腾。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秀美的景点,引来四面八方游客。

  鸡峰山。鸡峰山位于甘肃省成县西南,因“奇峰孤耸、直入云际、状似鸡首”而得名。鸡峰山以峰美、水秀、洞奇而闻名,号称陇南第一山。鸡笼山共有18景,景景奇特,“云卧仙人床”、“清泉出龙口”、“石鸡凌绝壁”、“云海浮仙山”等尤为出名。东山腰的“清泉出龙口”,洞内钟乳石星罗棋布,神龛下泉水涌流,澄碧清澈,雨天洞内云雾喷涌而出,如玉龙出洞,腾旋飞舞。

  鸡冠山。鸡冠山位于成都平原西部边缘、“大熊猫故乡”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内。区内林色秀美,原始纯朴,林木繁茂,奇花异卉,种类繁多,有“壮、美、奇、罕”四大特点。园内林木繁茂、奇花异卉、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有属于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珙桐、银杏、水杉等,其景随山势而赋形,随时节而变化多彩,极富观赏和科学考察价值。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