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日月潭畔有点“冷”

2017年02月0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大陆游客来台的青睐景点,在这个春节,日月潭畔有点“冷”。年初二、初三,记者在水社码头、玄光码头、文武庙、伊达邵码头、玄奘寺等日月潭热门景点采访看到,以往游人如织的盛景不再。一些身穿各大游船公司坎肩制服的工作人员举着“特价坐船”的广告牌招揽游客,但各大码头的游船前基本没有排队长龙。

  为何今年春节人潮会这样“冷”?当地一名杜姓私家车主告诉记者,以前,日月潭就算平日也是游客爆满;现在,即使节假日,上午10时码头还没什么人。他认为,会产生这样的差别,“大家都知道,与两岸关系转冷有关。”

  去年5月以来,新上台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加上“去中国化”等小动作不断,严重影响大陆游客来台意愿。2016年大陆居民赴台湾361万人次,减少近8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4%,为8年来首降。

  然而,面对台湾观光、饭馆、游览车等业者要求当局务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呼声,当局却置若罔闻,并不断强调,去年开拓其他地区旅客来台效果明显。

  对此,舆论和业者批评,当局只敢喊人头,不敢说产值。据统计,2016年台湾观光业整体产值同比减少200亿元新台币。专家和业界普遍认为,大陆游客减少是主因。

  南投县计程车司机白义诠说,有些政客只看冷冰冰的统计数字,却不顾老百姓的真实感受。“他们并不知道底层的人在想什么,过得怎么样。”他认为,这样下去,台湾经济会越来越惨。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吴济海  刘  欢)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