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环岛高铁发送旅客超70万人 坐高铁成春节出游新时尚

2017年02月03日09:0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坐高铁成春节出游新时尚

2月2日大年初六,在海南环岛高铁海口东站,旅客即将开始检票。当天,高铁站迎来客流高峰,环岛高铁各列动车以及站点严把安全关口,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旅客出行舒心平安。(陈元才 肖亚梅 摄)

今天上午10时27分,满载乘客的D7315次列车缓缓停靠在琼海站。车门一打开,站台上顿时热闹了起来。

“请注意脚下安全,带好行李物品……”站在车门旁,列车长陈豪边重复着同样的话,边引导提醒乘客。在站点停靠的约1分钟里,摩肩接踵的乘客们,带着行李和新年喜庆,依次上下车,继续前往自己的下一个目的地。

上午10时许,记者在文昌站看到,车站内的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前人头攒动,候车室内坐满了候车的乘客,排队等待过安检的乘客队伍更是延伸到了站前广场外。

记者今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春节黄金周,海南环岛高铁累计发送旅客70.7万人次,日均发送10.1万人次。其中东段发送53.4万人次,西段发送17.3万人次。与去年春节黄金周相比,环岛高铁发送旅客增长15.3%,东段增长9.9%,西段增长37.3%。尤其是2月1日,单日发送达最高,发送12.23万人次,同比增长24.5%。

数字背后,是一列列密集发班、上座率高的列车。从1月20日零时起,环岛高铁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高峰期安排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46对,与旧运行图相比增加3对,动车组开行最短间隔时间为16分钟。今年春节,乘坐高铁探亲、出游成为一种新时尚。

“我们除夕在婆家吃团圆饭,初二带孩子坐高铁回文昌娘家拜年,买票上了车,两个小时左右就到,关键是快,坐着还舒服。”乐东媳妇林女士分享了春节高铁出行的好心情。

为更好服务旅客,向春运交出满意答卷,节日期间,粤海铁路组织包括大学生志愿者等在内近3000人坚守岗位。同时,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车站服务设施,改善服务环境,增加服务项目,开展差异化服务,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更多便利,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春节期间海南环岛高铁“热度”不减,亮点频现。从今年春运开始,海南环岛高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4G信号全线覆盖。记者今天在D7108次列车上试验手机4G信号,用手机打开网络,发现新闻网页打开的速度和地面上几乎相同,刷微信和看视频同样通畅。列车进入隧道,记者发现上网也“无压力”,手机上4G信号显示依然强劲。

“这为全国其他高铁干线信号网络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更重要的是,让旅客感受到铁路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高。”海南高铁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说。

值得一提的是,环岛高铁西段在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悄然“走俏”。在2月1日,西段发送量达到3.06万人次,同比增长43%,增长幅度显著。

异地旅游过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春节期间,海南省推出的一系列旅游活动点燃了游客乘坐高铁出游的热情,而环岛高铁的畅行无阻,更添旅客“说走就走”的底气,带旺春节经济。

(责编:司远(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